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游猎民族拿起致富“新武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赵海英 闫双民本报记者 李 艳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面住着勇敢的鄂伦春。”然而,国家实行“天保”工程后,让长期生息繁衍在大兴安岭地区的鄂伦春、鄂温克等北方少数民族放下了猎枪,结束了传统的游猎生活;当地的林区产业工人也放下了油锯,结束了长期以林木采伐为主的计划经济。如何将靠天吃饭的传统林区经济方式向有效利用、合理开发林区资源的现代经济方式转变,让当地少数民族和林业工人尽快脱贫致富?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质监部门大力实施标准战略,集中在大兴安岭林区开展了5个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标准化试点,利用农业标准化和旅游标准化,给游猎民族和伐木工人带来了林区生存的“新武器”。

  2008年,呼伦贝尔市质监局在林区根河市开展了有机黑木耳种植国家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利用标准化技术在天然无污染野外针叶林下种养的有机黑木耳效益显著。实施农业标准化前黑木耳36元/公斤,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后90元/公斤,3年示范区总产值765万元,实施农业标准化的总投资547万元,投资收益率达139%,种植户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0.65万元上升到1.3万元。在建设有机黑木耳种植标准化示范区的基础上,2009年,该局又积极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申报了《高寒地区黑木耳林下种植技术》公益性科研项目,一次性注入中央财政设立的公益性行业科研项目经费70万元。该项目历时两年,通过用物理学、生物学等方法进行生态技术的研究,建立了涵盖菌种培养、培养基制作、黑木耳种植环境技术条件、黑木耳种植规范、培养基废弃物的处置等全过程的标准体系。同时,黑木耳种植技术得到普及,品质不断提升,数量不断扩大,效益不断增长。目前,根河市和鄂伦春旗的黑木耳种植户已发展到200余户,大型生产加工厂达到6家,解决下岗再就业人数达2500余人,黑木耳年产值达5000余万元,种植户人均年收入2.2万元,比2006年增长238%。

  旅游标准化是呼伦贝尔市质监局建设“美丽发展、科学崛起”的绿色呼伦贝尔和提高当地百姓幸福指数的又一大举措。2009年,“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旅游标准化”自治区级旅游标准化项目,被国家标准委列为国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两年中,森林公园投入建设资金4500万元,新建立四星级大酒店一座,增建森林小木屋10个,别墅两个,修建生态栈道2.3公里,扩建停车场1.8万平方米,增建两个大型观景平台,新建4个生态厕所,改建了游客服务中心,并在景区景点增设符合国家标准的旅游导向系统设施,森林公园旅游服务标准体系有效运行。项目以高分通过国家验收,并顺利晋级到AAAA级标准旅游景区,打造了“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的国内北方旅游经典。

  今年,扎兰屯市南木鄂伦春部落旅游景区又被批准为自治区级旅游标准化试点,其中,扎兰屯市质监局组织制定的《橡皮舟(艇)漂流旅游安全和服务规范》被批准为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旅游服务标准化在扎兰屯市南木鄂伦春部落的开展,将进一步弘扬北方游猎少数民族文化,推动当地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带动林区农副产品的深加工,增加蓝莓、沙果等林业副产品附加值,提高林区人民的收入。

热词:

  • 新武器
  •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 AAAA
  • 游猎生活
  • 致富
  • 鄂伦春
  • 扎兰屯市
  • 自治区级
  • 示范区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