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货行业将面临进一步洗牌 料再掀增资潮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聚焦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系列报道之一

  上周五,证监会正式发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下称《试点办法》),自9月1日起施行。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发布的《试点办法》对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评级方面的门槛要求,从B类BB级降低至B类B级,更多的期货公司因此具备了申请资管业务试点的资格。

  按照《试点办法》规定,期货公司在提交申请材料后,在2个月内可以获得批复。这意味着“第一时间”提交申请材料的期货公司有望在11月获得资管业务试点“牌照”。

  期货公司料再掀增资潮

  《试点办法》明确,“净资本5亿元”和“最近两次分类评价B类B级以上”是期货公司申请资管业务试点的硬指标。根据2011年年底中期协对期货公司净资本的统计,业内仅有17家公司的净资本达到5亿元以上。而根据同年度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足有59家期货公司获得B级以上评级。

  “监管部门在2011年8月首次向社会公布业内163家期货公司的分类评价结果,如果本年度分类评价结果也在近期公布的话,9月开始进行的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试点资格申请就将采用2011和2012年的分类评价数据。”分析人士预计,将有很多净资本不足5亿元的期货公司能够在最近两次分类评价中获得B级以上,为了达到申请资管业务试点的硬指标,期货公司新一轮增资潮就在眼前。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资管业务将成为期货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业内对该业务期盼已久。对满足分类评价要求而净资本不足5亿元的期货公司来说,尽快增资已成当务之急。

  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资管业务的推出对期货行业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中粮期货总经理黄辉认为,资管业务将提升期货公司综合服务能力,促进期货公司向多元化经营模式转型,另外也将提升期货行业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

  资管业务的推出如同“及时雨”,给期货公司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北京中期期货总经理许丹良表示,期货经纪业务和“不满周岁”的投资咨询业务,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期货公司业务模式单一和利润增长点匮乏的先天不足,资管业务将成为期货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大幅提升期货公司的盈利稳定性。

  国投中谷期货总经理高杰认为,资管业务投资范围十分广泛,将促进期货公司向财富管理领域迈进。另外,行业将面临进一步洗牌,具有资管业务资格的公司,其价值将得到明显提升。

  在银河期货副总经理佟强看来,近年来期货市场发展很快,但是整个市场的资金增速远落后于品种增速,究其原因关键在于市场缺乏专业投资机构,对投资者不具备财富效应。“推出资管业务,通过期货公司为投资者提供阳光化理财产品,有利于完善期货市场功能”。(记者 曲德辉)

热词:

  • 理财产品
  • 期货行业
  • 期货市场
  • 期货经纪
  • 增资
  • 中粮期货
  • 分类评价
  • 试点办法
  • 洗牌
  • 业务试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