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国烧钱大选创纪录 两候选人预计花费均超1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经济如何疲软,美国大选烧钱绝不手软。相关调查机构统计,今年美国总统和国会选举的总花费将达到58亿美元,其中两位候选人各自的花费预计均超过10亿美元,再次刷新历届选举新贵。

  通往权力巅峰越来越贵

  即使再难看的经济数据也无法阻挡美大选烧钱的步伐。离大选不足百日,现任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两大阵营之间的对垒也进入白热化。

  6月份,罗姆尼筹款达到创纪录的1.06亿美元,比奥巴马的7100万美元多出3500万美元,支出2750万美元,几乎是5月的两倍。7月末,罗姆尼收到美国大企业CEO的献金高达奥巴马的4倍。为遏制罗姆尼的上升势头,奥巴马阵营也大幅提升竞选花费。5月和6月,奥巴马阵营连续出现赤字,开支达到筹款的120%。预计两位候选人各自花费均超过10亿美元,远高于2008年美大选候选人17亿美元的花费。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美国经济不断拉响的警报。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仅为1.5%,低于一季度的2%和去年四季度的4.1%,个人消费增长明显减弱,美国失业率连续41个月僵持在8%以上。

  砸重金抹黑对手

  互相指责对方历来是美大选前的必修课,尤其是美国大选中著名的摇摆州,双方都不惜砸下重金,通过投放广告、发动舆论宣传、张贴海报等形式互揭短板、抹黑对手。而这抹黑对手并让世人皆知的资本就是金钱。

  早期罗姆尼就是靠金钱攻势打败了一度在共和党内领先的美国国会众议院前议长纽特·金里奇,成为共和党候选人。为对抗罗姆尼,奥巴马阵营更是在几个关键州花费近亿美元开展电视广告宣传,其中约3/4用于批评罗姆尼。6月份,奥巴马阵营的支出最大一块则是在竞选广告上投入的4300万美元。

  问鼎白宫绝非钱多者胜

  此前个人向总统候选人的政治捐款在初选或大选阶段的单个周期不得超过2500美元。但是,2010年在“联合公民诉联邦选举委员会”一案中,美国最高法院以“政治捐款属于言论自由的一种”为由,判定政府不得限制企业、工会“投资”选举宣传,取消了个人与企业向独立支出的政治行动委员会的捐款上限。因此,“钱主政治,钱定乾坤”的戏码愈演愈烈,甚至左右了一些州的选举结果。

  不过,钱多者胜也不是绝对的。7月13日奥巴马阵营“诋毁”罗姆尼的广告开始播放,但是当天广告效果并不明显,当天的民调中奥巴马和罗姆尼的支持率均为46%。

  巨额竞选经费也遭到了民众的批评。相关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最高法院取消政治献金捐助的上限深表反感。75%的美国民众认为候选人为选战投入太多金钱;76%的美国民众认为政治献金只会让富人对政府决策有更大影响力。

  分析人士认为,金钱并非赢得选举的保证。选举资金的合理利用、如何提出令民众信服的经济政策才是赢得这场战争的关键因素。

热词:

  • 罗姆尼
  • 烧钱
  • 美国经济
  • 美国总统
  • 美国民众
  • 美国大选
  • 美国国会
  • 投资
  • 对手
  • 两大阵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