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埃及新政府经济政策趋向初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开罗8月5日电经济(记者王振华)去年2月穆巴拉克政府倒台后的首个埃及新政府8月2日宣誓就职,这意味着去年年初发生的埃及严重政局动荡基本上尘埃落定。虽然明确看清埃及新政府的经济政策脉络目前尚为时过早,但从新政府的组建和组建后的“最新动作”已可以看到其经济政策的一些趋向。

  持续一年半多的政局动荡和此起彼伏的社会动乱对埃及经济造成重创,导致外来游客骤减、财政赤字飙升、外汇储备锐减。因此,埃及新政府能否推动经济复苏,受到埃及国内乃至世界的普遍关注。

  从当前看,看守内阁的经济政策可望延续下去。埃及新政府的35名部长中有7名出自看守内阁,其中包括财政部长蒙塔兹·赛义德。此外,看守内阁总理、经济学家卡迈勒·艾哈迈德·詹祖里也被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任命为顾问。这意味着,看守内阁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其经济政策有望延续下去。

  确实,去年12月受命于危难之时的詹祖里可谓政绩不俗。他在极其困难的经济形势下,避免了经济进一步下滑,复苏迹象开始出现。比如,从去年年初发生严重政局动荡以来,埃及共获得58亿美元外来资金援助,其中48亿美元是詹祖里就任看守内阁总理后争取到的,这对埃及经济渡过难关起到了积极作用。

  恢复旅游业将是埃及新政府推动经济复苏的重中之重,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接受过世界旅游组织多次专业培训的希沙姆·扎祖被任命为旅游部长。旅游业是埃及经济的重要支柱,正常年份旅游收入约占埃及国内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以上。埃及旅游业直接就业人数达400万人,带动的间接就业人口更高达1000多万人。局势动荡使埃及去年旅游收入降至88亿美元,比2010年的125亿美元猛跌30%。

  新政府宣誓后第二天,穆尔西就顶着45度左右的高温到素有埃及旅游之都之称的卢克索视察并现场接见游客。他强调,埃及的安全局势正在好转,到埃及旅游会越来越安全。很显然,他在努力为埃及旅游业打气和宣传,力图使即将到来的埃及旅游旺季能够吸引尽可能多的外国游客。

  新政府也在积极争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赛义德4日表示,新政府即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恢复谈判,争取尽快获得32亿美元贷款援助,用以推动经济复苏。

  埃及经济因政局动荡和社会动乱遭遇严重打击后,急需获取外来资金支持以帮助恢复经济。今年年初,埃及看守内阁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贷款问题基本达成一致。但是,由于穆斯林兄弟会下属的自由与正义党在年初的议会选举中获得优势地位后对此谈判提出异议,谈判陷入僵局。新政府组成后即着手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恢复谈判的举动表明,埃及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关系以及埃及继续寻求该机构援助的政策并未发生改变。

热词:

  • 新政府
  • 埃及旅游
  • 经济政策
  • 经济形势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最新动作
  • 旅游收入
  • 旅游业
  • 看守内阁总理
  • 外国游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