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汪标:基金的考察期该多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问:我买了一只基金,可它的表现并不好,我准备换掉它。我想知道一般考察一只基金需要多长时间?

  答:对于普通人来说,我们很难用专业的分析手段去考察一只基金,大部分人只关注基金单位净值的变化。如果一只基金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亏损,就会引起持有人的不满,甚至会有持有人认为这是一只不好的基金。事实上,即便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基金,也可能会在一定时期出现亏损因此,尽管我们不希望看到基金投资亏损,但在一个波动的市场中,暂时的亏损并不是我们更换基金的依据。

  对于专业的评估机构来说,它们对基金的分析会更全面,通常它们会根据基金1年、3年、5年和10年的表现,给出相应的星级评定。星级评定的标准,不仅仅是净值的增长率,还包括投资的风险、投资时机的把握等。而长期表现越好的基金,也是越值得投资者选择的产品。如果一只基金当年的表现很好,但此后的其他年份表现都很差,我们根据短期的表现买入后,等待我们的只有亏损的命运。相反,如果一只长期表现较佳的基金,它在短期内排名未必靠前,甚至还可能因市场的原因,而出现亏损,但如果它能够一如既往地有良好的长期表现,还是可以为投资者带来令人满意的回报。根据统计,国内目前有29只基金的成立时间超过了10年,10年的投资回报率最高达到458%,最低仅为71%,差距巨大。因此,选择一只长期表现良好的基金,比选个短线黑马基金要靠谱得多。

  作为普通的个人投资者,在买入(换购)一只基金前,也需要对这只基金进行研究,看看专业的基金评级机构作出的长期评级如何。目前,国内有多家机构发布基金评级信息,如国际上最知名的基金评级机构晨星公司,就有中国基金1年、2年、3年、5年的评级报告;银河证券是国内最早发布基金评级的国内券商;此外理柏、wind、海通、上海证券等也都发布相关评级报告,这些报告可以作为投资的参考。

  当然,在选择基金时,最好选择成立时间比较长,有较长业绩可以追溯的基金进行投资。在投资前,看看这只基金过去几年的表现如何?年化收益率有多高?最大的年度亏损有多大?如果该基金的最大年度亏损超出了你的心理承受范围,哪怕它是一只5星级的基金,也不要投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对于有一定经验的投资者来说,还可以做一些更深入的研究与分析。比如,基金的投资风格是什么样的,是偏重长期价值投资,以买蓝筹股为主,还是侧重短线交易,以快进快出博取差价为主要收入来源等。根据基金的投资风格,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另外,也可以根据基金的招募书及季报、半年报和年报,看看基金是否严格按照契约的规定进行操作,剔除那些不按照契约操作的基金。因为那些不按照契约投资的基金,往往会有不无法估量的风险。

  就我个人而言,我更青睐于被动投资的ETF指数基金,这些基金投资标的清晰,对基金经理的选股水平要求不高,还不存在老鼠仓行为,只要指数涨了,基金的净值也会涨。如果你对现在的基金不满意,也可以考虑在目前指数处于相对低位时,换购ETF基金。

热词:

  • 基金评级
  • 基金单位净值
  • 基金产品
  • 基金投资
  • 基金经理
  • 指数基金
  • 选择基金
  • 短线交易
  • 选股
  • 老鼠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