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财经]林耘:取消"期房预售"当下没可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8月5日讯(记者 刘晓琴)8月2日,有网民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国务院督察组明确表态,将考虑取消期房预售制度。这一传言随即引发了两市地产股出现暴跌。但对此,住建部有关负责人回应表示,“取消期房预售”纯属谣言。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商品房预售制度,在不同的房地产发展阶段有不一样的作用,但当下不具备取消的可能,它是一个长期目标。

  林耘分析认为,“商品房的预售制度只是一种商业模式,是一种销售手段,在不同的房地产发展阶段,它的影响和作用是不太一样的。比如在市场初期资金比较匮乏的背景之下,预售制度能够把各种资源结合在一起。它可以把普通买房人的资金在更早的时候利用起来,加上银行的杠杆,就给开发商提供了比较好的财务支持。同时,开发商也可以根据预售情况来进行开工建设,这差不多是一种零库存或者负库存的运行手段,所以它的效率是非常高的。特别是在房价由低逐渐涨上来的过程当中,预售制度还是买房人分享房价上涨的一个非常有利的工具。所以,在过去的时间房价之所以坚挺,跟这种销售方式也是有关系的。”

  林耘继续谈到,“但是,如果房地产市场进入‘多事之秋’,在房价出现激烈波动的时候,预售制度可能就会有比较大的问题。一是买房人可能会承担非常大的风险,因为可能买的就是一张图纸,而开发商可能也会出现问题,甚至会有破产或者烂尾风险,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预售制度的弊端就一览无遗。所以,这种制度在市场上涨的时候,有利于调动各种资源,但在市场出现见底回落的时候,弊端就比较多。”

  林耘最后指出,“从目前来看,即使要回到成熟的房地产市场上做现房销售的话,中间也需要一个过渡时间,因为现在处在一个调控阶段,怎么做都是一把双刃剑。因此,当下并不具备取消预售制度的可能。但我们的长期目标是由预售转向现房销售,当然在调整当中应当给出过渡时间,避免切换当中造成房价上涨。”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关注今天网络上的一个搜索热词“取消预售房制度”,在昨天,有网民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国务院督察组明确表态,将考虑取消期房预售制度。这一传言随即引发了两市地产股出现暴跌。但对此,住建部有关负责人回应表示,“取消期房预售”纯属谣言。而有分析观点也指出,商品房预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确定的一项制度,短期内如果取消,将会造成供不应求,反而会引发房价暴涨,所以暂时应该不会轻易取消。

  不过,也有部分学者认为,房地产预售制度正是造成房价不断上涨的推手之一,所以应该取消预售制度。而最近社科院的报告也明确建议,在目前商品房库存量较大的条件下,适时取消期房预售,将有利于控制开发商的资金链,促进商品房快建快销。

  【点评】林耘

  (来源:中国经济网)

热词:

  • 预售制度
  • 林耘
  • 取消预售
  • 开发商
  • 取消期房预售
  • 买房人
  • 地产股
  • 暴跌
  • 商品房预售
  • 现房销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