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7月债券型基金业绩大PK:可转债基金垫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以来,债券型基金发行依旧火爆,但7月的债券型基金收益却开始逐渐下滑,加之对于降息预期逐步淡化,对此不少专家表示,债券市场目前已有牛尾行情的迹象,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哪种债基能够继续保持较好的收益,哪种债基又隐藏着较大的风险呢?下一阶段关于购买债基,投资者又该注意什么呢?

  今年债市频频走高,以致债券型基金发行异常火爆,直至三季度,债券发行市场依旧没有降温的态势。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今年以来已有29只债基成立,总募集额达652.72亿份,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债基总募集额。其中,二季度15只债基发行份额高达439.72亿份,平均首募额为29.31亿份,创去年以来季度平均首募额新高。三季度更多的新发债基涌出,如南方润元纯债基金,首募额超过85亿元,成为今年除短期理财基金外,首募额最高的标准债基。

  弱市下股冷债热,投资者蜂拥债基是有充分的理由。数据显示,上半年沪深300指数上涨4.94%,按照北京济安金信分类方法,股票基金净值平均上涨4.77%,接近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业绩最好的是一级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6.51%,超过股票型基金。

  但此前的收益高和发行热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可以忽视债市走入“牛尾”时所潜藏的投资风险。数据显示,7月以来债券型基金的收益开始有所降低,而由于可转债市场受正股走势疲弱的影响出现了下跌,相应可转债基金的收益也开始受到影响。众禄基金数据显示,7月债券型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收益率下跌-0.20%,其中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的月度净值增长率均值分别为0.28%、-0.07%、-0.41%。

  从单个基金来看,嘉实多利分级、泰信增强收益A、泰信增强收益C、中海增强收益C、中海增强收益A分别以1.30%、1.25%、1.21%、0.99%、0.99%的净值增长率分列各自类型基金中表现最佳。而可转债则走出下跌行情,7月排列后5名的全部是可转债基金。它们是华安可转债A、华安可转债B、博时转债C、博时转债A、富国可转债,涨幅分别为-2.63%、-2.52%、-2.40%、-2.38%、-1.90%。

  关于下一阶段的投资策略,不少专家表示,对下一阶段债市的收益并不十分看好,其中信用债已经隐藏了较大的风险。国金证券表示,从久期角度来看,尽管8月债市仍然面临较好的基本面和政策环境,但政策累计效果的逐步显现有利于扭转市场悲观预期,对接下来债市表现不宜过度乐观,建议逐步缩短久期来降低风。(肖海燕)

热词:

  • 债券型基金
  • 可转债
  • 久期
  • 净值增长率
  • 股票型基金
  • 类型基金
  • iFinD
  • 单位净值
  • PK
  • 股票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