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穷二代陷"越奋斗越失败"漩涡 "拼同学"背后有无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明学习成绩一般,却非要花好几万元上名校,家长说是为了孩子能交一帮好同学,以后办事就有了硬关系。继“拼爹”后,又出现了“拼同学”的流行词。对此有专家称,这种家庭教育思想会害了子女,靠天靠地靠人不如靠自己!

  “拼同学”:背后有无奈

  在一个“熟人社会”里,人们早已习惯拉关系、走后门。一个穷二代要想取得与一个富二代相同的成绩,就得付出比富二代多得多的努力。其实,“拼同学”本身没有罪,“拼爹”没有了机会,给孩子创造一个“拼同学”的机会,也算是无奈之中的最好办法。事实上,许多穷二代的苦闷之处在于,靠着诚实劳动、执著努力已经无法改变现实,甚至陷入了“越奋斗越失败”的漩涡。

  因而,指责家长们的行为,不如反思产生这种怪事的背景。假如“拼爹”已经没有了存在意义,“关系”也不能左右结果,“实力为王”才是个人成功的唯一法宝,谁又会“为建关系上名校”呢?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当个体将希望建立在攀权附贵的结姻上,将梦想建立在经营“关系”上,究竟是个体的价值观出现了问题,还是社会规则出现了问题呢?这是一个不言自明的问题。啥时候,各种各样的“关系”不再是这个社会流行的“硬通货”,家长们才不会挖空心思,让孩子们去“拼爹”、“拼同学”了。

  “拼同学”:“拼爹”的变种

  虽然专家称这种家庭教育思想会害了子女,但我们不得不佩服这些家长的“长线投资”眼光。不过在“拼爹”大戏层出不穷且屡试不爽的语境中,“拼同学”现象的出现更像是一种必然。更何况,“拼同学”首先就是“拼爹”:如果家长拿不出数万元的真金白银,学习成绩一般的孩子显然不可能上名校,不可能结交一帮所谓的好同学。

  毋庸讳言,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广泛的优质人脉资源有利于个体的成长和进步,但是在一个持续健康发展的社会里,“靠天靠地靠人不如靠自己”才是最为根本的常态,才是最值得彰显的“正能量”。换句话说,人是生而平等的,如果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人生道路上必须“拼”字当头,那“拼”的应该是能力、智慧、勤劳和毅力,而不应该是亲爹、“干爹”、同学乃至七大姑八大姨。

  不是每一个人背后都站着一个“毕姥爷”,不是每位家长都能拿出几万元来为子女“长线投资”。放任“拼爹”、“拼同学”大行其道,实际上是在纵容“潜规则”变成“明规则”,最终必然伤害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

热词:

  • 拼同学
  • 关系
  • 拼爹
  • 家长
  • 长线投资
  • 干爹
  • 名校
  • 潜规则
  • 熟人社会
  • 家庭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