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蔬菜价格上涨:既是警示 也是倒逼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江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蔬菜价格上涨,已不是新闻。日前有报道称,“白菜卖出了猪肉价”——有人买1棵大白菜,花了15元,大大超出了0.5公斤猪肉的钱。

  仔细分析,此话有误导:一是以为菜价全面上涨,其实不然。鲜肉、鲜蛋价格还是保持去年同期水平,甚至还有些下降。二是以为大白菜的售价与猪肉一样,也不然。大白菜大小不一,大棵的约有二三公斤重,以目前零售价1公斤5元计算,3公斤恰好15元。

  虽然有些误导,但蔬菜价格上涨却是不争的事实。大白菜售价比照去年同期还是贵。去年同期1公斤大白菜零售价2元整;萝卜,目前1公斤零售价也是5元;而刚刚上市的空心菜,1公斤售价更高达10元。

  是什么原因导致蔬菜价格普遍上涨?有的说,成品油价格上涨导致蔬菜、运输等成本上升;有的说,中间环节太多,从菜园到餐桌,要“过五关斩六将”,每个环节加价部分则由消费者买单。笔者认为,除去这些原因,导致近年来蔬菜价格不断攀升的主要推手还是蔬菜产量下降,导致供求矛盾突出。

  是什么原因导致蔬菜产量下降?“天公不作美”,蔬菜主产区寡雨低温,我省年初以来多雨低温是一方面,人为因素是另一方面,即人为“挤压”菜地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不断“挤压”城乡接合部的菜地。两年前的消息显示,我省2007年至2009年间,蔬菜种植面积连续3年下降,缩减近70万亩。虽然去年第三季度全省蔬菜种植面积增加了20万亩,但从总的趋势上看,蔬菜种植面积下降是不争的事实。

  尽管一直推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但对蔬菜生产的投入与扶持,还远远不够。大量菜地由城郊向农区转移,农区新建菜地水利设施建设跟不上,排灌设施不足,致使露地蔬菜单产不稳,抗灾能力弱。加上在蔬菜生产、流通环节存在采后不及时,田头预冷、冷链设施不健全,贮运设施设备落后等问题,使蔬菜流通腐损率高达20%以上。种菜赚不到钱或亏本,是农民不愿种菜的主要原因。

  蔬菜涨价,既是警示,也是倒逼。国家制定的2011-2020年蔬菜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将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征收与使用、常年菜地保有量、重要蔬菜产品自给率、调节稳定蔬菜价格的政策措施等重要指标进行量化。有力的政策措施,不断增加的财政性资金投入和信息服务,将促进蔬菜生产发展,进而稳定市场价格。

热词:

  • 蔬菜价格
  • 蔬菜种植
  • 蔬菜生产
  • 大白菜
  • 蔬菜产量
  • 蔬菜产业
  • 露地蔬菜
  • 菜篮子
  • 常年菜地
  • 种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