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东北最大零工市场经济寒流中显“冷热”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辽宁省灯塔市沈旦堡镇的59岁农民李占威是沈阳鲁园劳动力市场的常客,胸前挂着标有“零活”的白色卡片,称老伴已经去世,为不增加唯一一个儿子负担,只好打工挣钱。“现在活儿不好找,我已经一个多月没找到活了。”他说。

  与李占威的现状类似,沈阳鲁园劳动力市场里的许多农民工都面临着相同的窘境,即求职“冷”。而另一方面,相关部门针对农民工所组织的培训,却呈“热”意,受到欢迎。作为东北最大的零工市场,沈阳鲁园劳动力市场7年前成立了全国首家农民工工会,在经济下滑的趋势下凸显一冷一热,引人关注。

  6日,沈阳鲁园劳动力市场的求职大厅内,三三两两的年轻人坐在椅子上或看着电视,或玩着手机。大厅内的和平区农民工维权中心大门紧锁,门上贴着一张白纸,上面印着“找工作到对面寄存处”。而门旁的蓝色牌子上写着:“只要农民工有1%的理由,我们就要尽100%的努力。”

  一位在大厅内卖报的大爷说:“过去这里的农民工有一两千人,现在多说也就五、六百人,老板来的太少了。”他的胳膊上托着厚厚一摞报纸,农民工的减少也影响到了他的生意,“过去一天能卖七、八十张报纸,现在顶多卖三十多张。”

  据悉,沈阳鲁园零工劳动力市场位于沈阳市和平区,是一个自发形成的、2003年由政府规范建立的东北规模最大的以农民工为主的务工求职集散地,日流量2000至5000人次,年流动量100万人次左右。

  “今年劳动力市场萎缩的重要原因是,鲁园劳动力的素质和技能在下降,同时经济下滑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鲁园农民工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学东透露,鲁园农民工工会刚成立时,劳动力市场相当红火,当时老一代农民工占多数,近几年老一代逐渐淡出劳动力市场。和老一代比,新生代农民工并没有经过种地等农活的锻炼,很多跟城里孩子一样,也是独生子,缺少老一代吃苦耐劳的精神,雇主往往不满意。

  2005年4月,沈阳鲁园农民工工会成立。作为全国首家农民工工会,鲁园农民工工会会员人数现已达4万余人。张学东透露,现在工会会员名册一半以上是“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目前沈阳鲁园农民工工会正针对经济形势以及农民工技能素质欠缺的情况,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主要做法是实施大小课堂教育。“大课堂”教育课程包括新生代农民工人生目标、价值取向、理想信念、职业道德、文明礼仪、创业指导等。授课形式是在劳动力市场院子里摆上凳子,或是席地而坐,请来市工会干校的老师,用老师和农民工之间互相提问的方式展开互动,通过这种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加大对农民工的引导和教育力度。“小课堂”的教育则是技能型培训,课程包括面案技能、美容美发、烹饪和母婴护理等。

  “新生代农民工将成为未来20年劳动力大军的主力,他们劳动力质量的高低、素质的好坏将影响未来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格局,”张学东说,“现阶段职业介绍和维权的工作量依然很大,未来教育培训将是我们的主要任务,中国农民工的综合素质有望得到提升”。

热词:

  • 农民工
  • 大课堂
  • 冷热
  • 鲁园
  • 劳动力市场
  • 80后
  • 求职
  • 干校
  • 启发式
  • 主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