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立秋饮食口味宜偏“酸”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立秋,又恰逢三伏头一天。作为夏秋交替的重要时刻,立秋一直是二十四节气中很重要的一个节气,民间素有“贴秋膘”、“啃秋”、“谢秋宴”、“尝秋鲜儿”等各类习俗。京城老字号也推出了口味丰富的滋补菜,不少餐厅特别添上了三伏的“烙饼摊鸡蛋”。

  老字号摊出三伏饼

  “我们这儿的薄饼都是店里自己烙的。”三里河同和居的马经理告诉记者:“我们还为立秋、三伏推出了店内自制的酱肘子、鸡蛋合菜等不同的搭配。”记者从三里河同和居了解到,店内自制的薄饼20元一份、炒合菜每份38元、酱肘子每份48元,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来组合。

  京城湘菜惟一的中华老字号曲园酒楼也推出了自制的薄饼、肘子、摊鸡蛋组合的88元“时令节气套餐”;而像经营老北京风味菜肴的西四惠丰饺子楼,不但有18元的烙饼摊鸡蛋、38元的烙饼卷肘子这样的时令套餐,还特别推出了38元的“烙饼卷带鱼”套餐。

  烤肉宛为到店就餐的顾客免费赠送烧羊肉;什刹海明珠烤肉季为点烤杜泊羊的顾客送特制饮品;又一顺9折实惠售卖栗子煨牛肉。老西安饭庄为就餐顾客免费续汤,让顾客尽兴享受“京城第一碗”的泡馍。

  熟食首推特色酱肘子

  据北京稻香村第四营业部宋经理介绍,近几年,北京稻香村在立秋前都会推出“立秋肘子”以顺应老北京“贴秋膘”的习俗。立秋肘子采用传统酱制工艺,口感肥而不腻,回味醇厚。今年特供10万盒立秋肘子。记者获悉,近期,北京稻香村各门店的泥肠、松仁小肚、叉烧肉、熏鱼等肉食品销量与上个月相比提升20%左右。

  同样受到北京消费者追捧的还有天福号的酱肘子。天福号的肘子以软烂、切后不散著称。用刚出锅的烙饼抹上甜面酱放上葱丝,将切成片的肘子肉放进去,趁热卷起来咬上一口,美味、满足。而口味喜甜的消费者可以品尝一下浦五房的肘子,这家从南方迁到北京的老字号生产的酱肘子,口味甘甜,酥烂醇香,别有一番滋味。

  虽然秋季来临,“贴秋膘”是补充御寒能量的必然,但是营养专家提出,现在人们平日的饮食结构中营养已足够,对于有心脑血管病或肥胖人群,“贴秋膘”一定要适可而止。

  此外,润肺、养阴也是秋季养生的重点。专家提醒,立秋后应多食用具有收敛作用的酸味食品。

  商报记者 徐慧 张笑嫣

热词:

  • 立秋
  • 贴秋膘
  • 酸味食品
  • 时令节气
  • 煨牛肉
  • 酱肘子
  • 口味
  • 饮食结构
  • 杜泊羊
  • 烙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