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社保基金入股 建行完成增资建信人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周鹏峰○编辑 颜剑

  建行对建信人寿新一轮增资及引进投资者工作圆满完成。记者昨日从建行获悉,7月27日,建行对旗下的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增资申请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与此同时,在保持控股的同时,建行成功将社保基金引入建信人寿,成为后者第三大股东。

  建信人寿本次增资总规模57.2亿元,公司的注册资本由11.8亿元大幅增加至45亿元,在国内保险公司中位居前列;股东结构亦进一步优化,增资完成后,建信人寿的股权结构为:建设银行(51%)、中国人寿(台湾)(19.90%)、社保基金(14.27%)、建银投资(5.08%)、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4.90%)和上海华旭投资有限公司(4.85%)。

  建行称,下一步将联合中国人寿(台湾)、社保基金等股东,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将建信人寿打造成具有领先优势的银保业务品牌,加快实现从一家小型、区域性保险公司转变为中型、全国性保险公司的目标。

  建信人寿是建行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率先控股的人寿保险公司。其前身是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部设在上海。2011年7月,建设银行收购太平洋安泰51%股权,将公司更名为建信人寿。

  收购完成后,建信人寿依托股东优势,在保险市场整体低迷的形势下,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市场地位大幅提升。2012年上半年,全国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仅增长2%,而同期建信人寿实现保费收入27.9亿元,同比增长6.1倍,在全国62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19位,较收购前上升了19位。

  建信人寿目前在广东、江苏、北京、山东设有4家分公司,5家中心支公司和19家营销服务部,通过银行保险、团体保险、个人代理三大业务渠道,为客户提供全面的寿险保障与服务。

  作为控股股东,建行也将从建信人寿的发展中获益。目前,除传统业务,建行业务覆盖基金、租赁、信托、保险、投资银行等多个行业,牌照种类在银行同业中有一定先发优势,在四大行中独家拥有信托牌照,率先控股寿险公司,基金、租赁公司也属首批设立。截至2011年末,该行子公司并入集团资产近2000亿元,管理资产约2500亿元,盈利能力明显提升。本次增资是建行深入推进综合化经营战略的重要举措。

热词:

  • 建信
  • 建行
  • 社保基金
  • 增资
  • 太平洋安泰
  • 人身险
  • 银保业务
  • 控股股东
  • 银行保险
  • 信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