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建极地 破冰船 啦!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可双向破冰,

  破冰能力国际领先

  曲探宙介绍,我国新建极地科考破冰船按照“中外联合设计、国内建造”的原则实施,设计载员90人,轻载排水量8000吨,船长约120米,最大船宽22.3米,吃水8.5米,最大航速15节,续航力约2万海里。

  与现役的“雪龙号”极地科考船破冰船相比,新建破冰船破冰能力大大增强,不仅结构强度满足PC3要求,能够在覆盖有0.2米厚雪的1.5米厚冰层上以2至3节的破冰速度作业,而且能在两极混有沉冰的次年海冰中终年作业。“可以说,新建破冰船是我国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极地破冰船,破冰能力国际领先。”曲探宙说。

  据介绍,“雪龙号”是靠船头的冰刀以及坚固的船头,把冰压碎。这种方式遇到厚的冰脊时,就会遭遇困难,有时甚至会骑到冰上下不来。新建破冰船不仅可以利用船头破冰,还可以利用船尾破冰,双向破冰新技术大大提升了新船的机动能力,在冰区中航行时能在较短时间内进行转向和掉头,在较厚的冰层中不被卡住。

  ? 搭载先进设备,

  可做“立体式”科考

  为满足无限航区和南北两极海域的科考要求,新建破冰船将配备国际先进的调查设备。比如,舱内将装备万米地质绞车、水文生物绞车、表层海水基础参数监测系统等设备;罗经平台上将装备GPS大气探空和臭氧探空系统、海/冰—气界面湍流通量观测系统等设备;桅杆上装备船基遥感大气湿度和大气温度微波辐射计、船基多波段海冰光谱仪等设备。

  新船还将装备无人缆控深潜器、无人遥控深潜器和水下探测系统等支撑平台,以满足环境、海洋地球物理、海洋生态综合调查的需求。曲探宙说,新船因此具备了“立体化”科考能力,从大气到海冰,从高空到海底,新船都能获取到科学数据。

  此外,总面积达到580平方米的实验室和700平方米的作业甲板,将为海洋环境、地质、生物等多方面的科学考察提供足够的空间。同时,新船还配有可同时搭载两架直升机的支持系统,因为直升机的活动范围可以大大超出船舶的活动范围,从而延伸了科考活动的半径。

  曲探宙说,新建科考船的这些功能设计将基本满足我国2020年之前的极地科考要求。

  ? 与“雪龙号”

  共同承担科考任务

  目前,我国仅有“雪龙号”一艘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它由运输船改造而成,破冰能力相对有限,安装的调查装备也不足,无法开展大规模、有针对性的极地环境调查工作,成为我国极地海洋科学事业发展的瓶颈。

  “新建一艘极地科学考察船不仅可以打破这个瓶颈,同时还可提升我国破冰船的建造能力。”据了解,新建极地科考破冰船将在2014年建成,2015年投入使用。

  曲探宙介绍,新建破冰船投入使用后,将与现有的“雪龙号”一起编队,赴南北极进行科学考察和后勤补给。新船将以科考作业为主,科学调查功能涵盖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海洋生物、海洋地质、海洋地球物理、大气科学等众多专业,同时具备一定的考察站后勤物资补给能力;雪龙船将以后勤保障支撑为主,兼顾综合性调查。

热词:

  • 破冰船
  • 雪龙号
  • 微波辐射计
  • 湍流通量
  • 极地海洋
  • 极地科学考察
  • 新船
  • 破冰能力
  • 立体式
  • 海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