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播绿护绿,生态城市建设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李春霞报道:近年来,我国很多城市在大力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还积极探索城市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的多赢之道,取得了显著成效。

  广州市制定了“适宜创业发展、适宜生活居住”的生态型城市发展目标,制定了广州市城市生态环境规划,在市域范围内先确定生态保护核心区、生态保护区、生态廊道等,把城市的山体、森林、水脉保护起来,再进行城市建设规划。同时,广州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主导,坚决实施中心城区产业“退二进三”和“双转移”战略,引导企业在搬迁改造中实现优化升级,关停、转移、淘汰各类企业6119家。

  长沙市抢抓获批国家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坚持生态优先,立足城市资源禀赋,编制了生态城市建设、城市林业生态圈、绿线保护等多个专项规划,并免费开放公园。同时,长沙大力规划建设社区公园,3年来建设社区公园57个,真正把绿地送到老百姓家门口。长沙在城市建设中尽量做到“不挖山、不填水、不砍树”、“不破坏山水风貌”。长沙还成立环境资源交易所,实施排污权交易和生态资源补偿等制度。

  海口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不动摇,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绿色生态环保规划体系,为打造“阳光海口、娱乐之都、品位之城”,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最精最美省会城市提供了绿色保障。近些年,海口持续深入开展城乡绿化、海岸带建设与保护、饮用水源地保护、城市活水体系建设、污水和垃圾处理、建筑节能环保等八大生态环保工程。海口还坚持把生态文明培育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努力提高广大市民的环保和节能意识,形成“人人关注家园、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成都地处西部川西平原腹地,龙泉山脉和龙门山脉从东西两翼环抱全市。龙泉山脉降雨少且分布不均,加之土壤瘠薄,山区旱情时有发生,整体生态呈逐渐退化趋势。为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市域生态屏障,筑牢世界生态田园城市建设的生态本底,成都市于2009年启动龙泉山脉植被恢复工程,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开展林地流转,配套实施“百湖”工程,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提升生态恢复工程综合效益。

热词:

  • 生态城市建设
  • 建筑节能环保
  • 生态恢复工程
  • 护绿
  • 山脉
  • 绿线
  • 市域
  • 社区公园
  • 城市林业
  • 城市发展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