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希腊谈判富有成效 意大利需要“精神支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8月是传统的欧美政府夏季休假期,但欧债危机并未就此停歇。当地时间5日,由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组成的“三驾马车”结束了对希腊为期两周的考察,希腊能否继续留在欧元区,就要看该国政府能否遵守之前的承诺。

  此外,在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暗示正在考虑向欧盟求援之后,意大利是否开口求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对此,意大利总理蒙蒂明确表示:意大利需要的是精神支持,不是现金。

  希腊能否遵守承诺

  “三驾马车”代表团与希腊政府的谈判焦点是希腊的经济政策,也就是如何推进紧缩与结构改革,使希腊恢复经济增长与竞争力。此外,“三驾马车”还将决定是否在9月份向希腊发放315亿欧元的“救命钱”。

  “三驾马车”代表团在离开雅典时发表了一份声明。声明说,双方就推进紧缩与改革的谈判富有成效,并且总体上达成了一致。声明还说,希腊政府承诺将从下个月推进改革,而“三驾马车”代表团将在9月初重返雅典,继续与希腊政府进行相关谈判。希腊财政部长斯图纳拉斯也表示,希腊正致力于全面削减财政赤字,以满足“三驾马车”下一笔救助资金发放的条件。

  “三驾马车”与希腊的谈判富有成效,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加上欧洲央行日前通过一项应急贷款新决议,使希腊央行有能力向政府发放额外应急贷款,保障该国的临时融资需求。在昨日欧洲交易时段,欧洲股市低开高走,德国和法国股市盘中涨幅超过0.5%。不过,自从两年前第一次得到救援后,希腊多次未能实现改革承诺,让该国将承诺落到实处,才是艰辛而漫长的过程。

  怨恨情绪导致欧盟分裂

  希腊债务危机让投资者开始担心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的财政问题,这种担心已悄然升级,直指欧元区核心成员国意大利。对此,蒙蒂表示,虽然现在已经有5个国家申请了援助,但意大利并没有接受任何资金援助。“意大利需要的是精神支持,不是现金支持。”蒙蒂如是说。

  在被问及“挥霍无度”的南欧各国与节俭的北欧各国之间相互怨恨之情不断加剧的问题时,蒙蒂明确表示,“这非常让人担忧”。蒙蒂强调,他对意大利议会不断增长的反欧元、反德国、反欧盟情绪感到担忧。欧元区不断蔓延的债务危机已经在各国引发了怨恨之情,这将导致欧盟面临解体危险。

  此外,蒙蒂认为,德国是共同货币的最大受益者。意大利支付的高借贷成本是在间接帮助德国,是对德国低利率的补贴。

热词:

  • 希腊
  • 意大利总理
  • 三驾马车
  • 蒙蒂
  • 欧元区
  • 成员国
  • 谈判
  • 欧洲央行
  • 证券时报
  • IM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