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如此大单,为何难落浙商手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听起来,椅子的构造并不玄乎。浙江制造为什么没有揽到类似含金量大的单子?作为家具制造和出口大省,这把椅子带来怎样的启示?记者采访了省内一家大型家具制造企业和家具行业协会。

  不追星,不爱八卦,硬是把《中国好声音》看了几遍,吸引他们的是那四把椅子。

  “我们做这行的,必须密切注意同行,尤其是国际动向。”浙江圣奥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产品管理科主管兼设计师杜修兵说,很多同事都对那把昂贵的椅子议论纷纷。

  “这算是职业的敏感吧。”通过多方打听和观看电视,杜修兵和团队成员大致对这把椅子的结构摸了摸底。

  “这把椅子结构是有点复杂的,因为这是一款智能、科技、高端的产品,由系统来精准控制音响、灯光、转动等功能,并且作为电视节目使用的椅子,产品的外观、工艺也要求很高。”杜修兵说,要协调并达到这些功能,产品设计、工艺技术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

  那么,如果让你们来制作生产,可以吗?

  “公司的确没有这样的生产经历,但事在人为。给我们一段时间,通过与专业团队的配合,生产应该不成问题。”杜修兵如是回答。

  圣奥公司近几年来坚持走精品路线,一张高端的座椅价格都在1万元以上。贵的原因除了材质上是全真皮搭配实木制造,最大的卖点是智能化、科技化、人性化,具备椅背倾仰、椅座升降调节功能。

  不过,这个价格和80万元一把的椅子比起来,有点“小巫见大巫”的感觉。为什么国内生产不了如此高价的椅子?

  “最根本的原因,是出在缺乏创意上。”杜修兵说。

  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有很多,很多是根深蒂固的。比如国内目前生产椅子的公司很多,但很多是OEM代工或简单的模仿,在产品研发投入方面较少;其次,现代家具国外毕竟研究了上百年,而中国最多只有30年,国内设计人员的眼光、思维还不够开阔,其它行业的知识了解比较少,设计相对局限;另外该类型的椅子,市场需求比较小,但前期研发投入较高,许多企业不愿意去在这方面投入,同时国内相关行业间的互动缺乏,相关设计整合较少。

  通过层层解剖,杜修兵和同事也有所启发。他说,椅子有几百元的,也有几十万的椅子,椅子的需求很多,这说明家具企业突破的空间很大。另外,国内企业单枪匹马作战的思路也得大胆突破了,未来系统化的设计也是一种趋势,不同行业相关产品的整合会带来好的设计,国内设计需要“天马行空”和不拘一格。

  “其实,这把椅子对浙江家具制造企业还是很有启示意义的。”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浙江历来是家具生产大省,在国内生产规模仅次于广东,同时也是出口大省。在规模取胜的同时,这几年部分一直依赖代工的企业也纷纷投入研发设计,通过产品转型升级在品质和品牌上有一定提升,但整体而言,浙江家具生产还没走出传统的老路,拥有版权、走上高端品牌之路还是有相当距离。

  杜修兵开了个玩笑,比起老外,中国家具企业就是“屌丝”,相信若干年后,行业下一代会成为“高富帅”,因为中国人很勤劳也很爱学习。 本报首席记者 罗凰凤

热词:

  • 浙商
  • 椅子
  • 家具制造
  • 高富帅
  • 大单
  • 中国好声音
  • 代工
  • 家具生产
  • 圣奥
  • 家具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