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被平反的比亚迪路还很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短的两个多月,对于比亚迪和王传福来说应该是漫长的。 

  销量大起大落、经销商退网、大规模裁员、股市大跌、高管大额套现……比亚迪自进军汽车行业以来就是个争议不断的企业。但王传福还是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电动车梦想。如果说上述状况并不足以打击王传福信心的话,那么当比亚迪最引以为傲、被称为核心竞争力的电池技术受到质疑的时候,估计放在谁身上谁也会坐不住的。

  时间回到2012年5月26日凌晨,深圳市滨海大道,一辆红色GTR跑车飞速撞上了一辆比亚迪电动出租车,飞速的撞击导致这辆出租车瞬间起火,比亚迪内的三个人在大火中丧生。本来是一起交通事故,却因为当事车辆是比亚迪纯电动车,在新能源车技术线路仍在业界讨论而无定论的敏感时期,电动车的安全问题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比亚迪也因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事故发生后的5天内,凭借电动车而闻名海外的比亚迪遇到了巨大的信任危机,市值一度蒸发60亿元。在深圳市的街道上,比亚迪电动出租车几乎拉不着客人。

  8月3日,揭晓答案的日子。由全国13位专家组成的纯电动车质量鉴定小组的调查结果终于公布。专家组组长、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介绍了调查分析过程,调查小组对事故的调查分析,事故形态与运动学分析,火灾过程及比亚迪电动车的安全性分析,并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测试电池着火能否烧穿钢板等情况。吴志新说,比亚迪电动车之所以受损严重,主要原因是跑车速度过快,与跑车碰撞后,比亚迪又再次与路边大树发生柱碰撞,此次柱碰撞非常严重,大树切到比亚迪车内1.05米,这样的情况属于罕见的严重交通事故。据调查小组测定,肇事跑车肇事前车速约为242公里/时,碰撞时急踩刹车,碰撞速度约为183-195公里/时,而比亚迪电动车的速度约为81-83公里/时。吴志新说,经碰撞仿真与乘客伤害分析,三名乘客死亡原因,是因为在两次碰撞中头部遭到重创,头部伤害值已远超国际认定的人类承受极限,非被大火所致。

  至于起火原因,吴志新说,是电动车内24节电池(全车共96节动力电池)受挤压短路起火,未产生爆炸,比亚迪本身无质量问题,安全性能达标。

  调查结果还了比亚迪一个清白。但这并不意味着消费者对比亚迪电动车技术甚至整个电动车产业的质疑就此结束。一些网友甚至留言质疑专家小组调查结果的公正性。可以说,这场事故与其说是比亚迪的危机,不如说是电动车产业的一次危机。安全性、可靠性、便利性、经济性等一系列问题都在考验着电动车的普及。去年国内发生的众泰电动车自燃事件、美国发生的通用雪佛兰VOLT电动车起火事件,都不能因为比亚迪的一次平反而打消人们的所有顾虑,从这个角度讲,电动车在中国要走的道路还很长。

热词:

  • 比亚迪
  • 运动学分析
  • 碰撞仿真
  • 碰撞速度
  • 头部伤害
  • 电动车产业
  • 跑车
  • 纯电动车
  • 套现
  • 电动车技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