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牌数量的科学基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激励、训练以及环境对运动员的竞技能力具有重要影响,然而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更多重要的经济因素决定了每个国家获得奖牌的总数。

  一些美国学者认为,奖牌数量与一国人口及人均财富密切相关,规模较大的国家通常具有更大的优势。人口众多的国家会拥有更多具备潜力的运动员,而经济实力强的国家通常能够为运动员提供更好的运动器材和基础设备。更重要的是,运动员的家庭需要有一定的财力支付培训费用,并能够把运动员从生活压力中解放出来。

  还有些经济学家提出两个影响因素:一是“苏联效应”,即原东欧集团的计划经济国家,通常在奥运会上表现更好。第二个是“东道主效应”。上届以95%的准确率夺得预测金牌的塔克商学院团队的“火炬手”埃米莉·廉斯算出,英国运动员这次会赢得62块奖牌(其中有25块金牌)。

  高盛则动用经济模型对奥运会奖牌分布进行了分析,该机构的预测以参赛国家和地区培养运动员的成功程度、人口情况、过去的成绩以及奥运会在哪里举行为依据,认为经济增长速度较快、平均收入较高的国家会赢得更多奖牌。

  同样,高盛的报告同样也提及“东道主效应”,认为东道主优势会帮助英国取得更好成绩。高盛认为,在通常情况下,东道主获得的奖牌数会比此前一届多出54%。根据高盛的预测,英国队能够获得30枚奥运金牌,从而超过俄罗斯的25枚金牌,名列第三。奖牌总数也将达到65枚。

  高盛的报告还提到,在伦敦奥运会上,美国和中国将位居奖牌榜前两位。其中美国队将获得37枚金牌,108枚奖牌,中国队会获得33枚金牌,98枚奖牌。

  这一预测同英国路透社不谋而合。路透社的报道显示,在冷战期间,美国与苏联常通过金牌、银牌以及铜牌数量比较相对实力。而在过去两届夏季奥运会上,已经变成美国与中国的金牌榜首之争。许多评论家认为,中美在金牌榜上位置的变化体现了美国的式微以及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影响力。或许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经济学家的预测更多地考虑到这种地缘经济的变化,在他们看来,中国代表团将凭借102枚奖牌的成绩问鼎伦敦奥运奖牌榜。

热词:

  • 运动员
  • 科学基础
  • 高盛
  • 中国队会
  • 东道主优势
  • 东道主效应
  • 火炬手
  • 金牌榜
  • 奖牌榜
  • 经济学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