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别样人生 同样精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铁道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通讯员 武德权 李 勇

  张玉安是大同车务段同心生态养殖园场长。他善于学习,乐于奉献,逐步从一个养殖门外汉成长为绿色养殖的行家里手。入路38年,张玉安有15个年头在从事多元生产经营,他走的是一条和他人不一样的道路。

  1974年8月,张玉安被分配到铁路工作,在口泉站担任制动员。1997年夏天,正当工作小有成绩的时候,张玉安却服从组织安排,从运输主业调到多经辅业工作,负责筹建车站职工消费合作社。

  2000年7月,张玉安再一次做出令人不可思议的举动。他决定离开步入发展正轨的合作社,到南郊区口泉乡甘河村筹建养殖园,半路出家搞养殖。

  为了办好养殖园,张玉安开始猛补养殖知识。他有意结交搞养殖的朋友,虚心请教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从书店买来一大堆养殖方面的书籍,每天晚上挑灯夜战,自学提高养殖技能;买来电脑学习上网,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利用网络查资料找答案,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

  七分凭技术,三分靠辛苦,这是搞养殖的朋友告诉张玉安的经验。在勤学技术的同时,张玉安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养殖工作上。在繁忙的时候,张玉安每天要配制饲料1500公斤,喂猪、喂鱼、喂鸡用掉3个多小时,打扫猪舍、鸡舍用掉1个多小时,还要干一些杂活。一天下来,张玉安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每年夏天,气温升高,鱼塘容易缺氧,是养鱼的高危险期。为了防止鱼群大量死亡,张玉安每天夜里每隔两个小时就得起床查看鱼塘情况。12年来,夏天值夜班已成了张玉安雷打不动的习惯。

  每年中秋节前,养殖园要给全段职工发放鱼肉和猪肉,这段时间是张玉安每年最忙最累的时候。他晚上和职工一起打鱼、杀猪,对鱼肉和猪肉进行加工。天刚蒙蒙亮,他又要将加工完成的鱼肉和猪肉装车,运到段上派发给全段职工。这样的日子要持续将近半个月的时间,每天晚上张玉安的睡眠时间不到3个小时。“看到同事们领到鱼肉和猪肉高兴地离开,我就特别有成就感,自己也不觉得累了,一年的辛苦也值得了。”张玉安说。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运输主业能成大事,多经辅业照样能成气候。凭着多年的努力,张玉安获得了大同车务段2009年先进生产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虽然走的是一条和别人不一样的道路,但张玉安的人生同样很精彩。

热词:

  • 张玉安
  • 人生
  • 绿色养殖
  • 生态养殖
  • 辅业
  • 运输主业
  • 入路
  • 甘河
  • 饲料
  • 南郊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