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火眼金睛”的陈文波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铁道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9日下午,太阳像火盆一样炙烤着大地,室外温度接近50摄氏度。在绵延的鹰厦铁路上,只见一位大汉正推着钢轨探伤车进行探伤作业,眼睛注视着探伤车视屏中显示的电波曲线。由于实在太热,大汉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一双解放鞋里灌满了汗水。他就是永安工务段沙县探伤工区班长陈文波。

  “陈文波是半路出家,干了近30年的工务工作。”说到陈文波,段领导竖起了大拇指。14年前,陈文波从线路工转到探伤工,底子差、知识少,从没有摸过探伤车这么精密的仪器。但他虚心向师傅请教,刻苦钻研,终于成为了探伤工中的业务尖子,现已是段里的高铁重点人才培养对象。

  探伤工是工务系统技术含量最高,也是最辛苦的工种之一。特别是在盛夏,艰苦程度可想而知,当年的同事想尽办法都换了岗位,可陈文波坚持留了下来。作为钢轨 “医生”,他拥有灵敏的听力和 “火眼金睛”,工作起来一丝不苟,从未发生过责任漏检问题。特别是近5年时间,他手工检查发现长大螺孔裂纹问题1个,重伤叉心18个;利用仪器探伤发现重伤钢轨106根,重伤焊头27个,成为了段里数一数二的技术能手。

  说到自己的绝招,陈文波侃侃而谈: “手工检查接头时要看接头状态和轨面状态,主要检查有无裂纹;执机推车检查时要注意接头和焊头1米范围内的核伤、孔裂检查。特别是上股侧磨严重的钢轨有伤损波形时,因伤损波形很小极易被误认为是杂波,导致漏检问题的发生。其实,钢轨探伤没有什么绝招,关键是要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同时,探伤工还要有一颗责任心。”

  对于高铁线路探伤工作,陈文波更是颇有心得。7月15日,在夏茂站道岔钢轨焊联监护现场,两组焊联队伍作业完毕后,正组织收工。可陈文波却说: “焊头温度没有降到300摄氏度以下时,不要放行路用运砟车!必须重新检查一下。”结果,陈文波共发现重伤焊头5处,全是提早放行路用运砟车所致,这让焊联队的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 “陈文波的业务太精了!” “现在的高铁线路都是无缝长钢轨,焊点部位如果留有气泡,锈蚀后很容易引起钢轨产生裂纹。我们要将这些焊点全部检测,确保线路的质量!”谈到高铁线路的监护,陈文波显得信心十足。

  何卫东 李春

热词:

  • 陈文波
  • 火眼金睛
  • 探伤车
  • 焊头
  • 医生
  • 焊点
  • 路用
  • 太阳像
  • 杂波
  • 标准化作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