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纺织业形势严峻 郑棉弱势震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棉花市场长期被利空消息围绕,缺乏最新的基本面引导,郑棉近期持续维持在19000-19600元区间震荡,美棉亦在70美分/磅一线徘徊,日内交投清淡。同时,欧洲债务危机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经济不景气影响了我国纺织业的出口,打击国内棉花需求。国内外棉花的高价差也大大降低了我国纺织品的竞争力。从当前局势看,棉花市场仍将延续震荡偏弱格局。

  一、全国棉花平均单产趋势为持平略增。至7月末,全国棉区大部棉花处于开花期,新疆局部进入裂铃吐絮期,气象条件总体上利于棉花开花结铃;但新疆部分棉区多冰雹灾害、华北部分棉区降水强度大、长江流域部分棉区持续高温,对棉花生长发育造成不利影响。棉花播种至7月末,全国棉区综合气候适宜指数为适宜;与2011年相比,全国棉花平均单产趋势为持平略增。但植棉面积有所下降,预计总产量会同比下降4%。

  二、收储预案支撑不容小觑。上年度收储大量棉花后,至今仍未有任何抛储的动作,且短期内国家抛储可能性较小。同时,新年度的收储政策较去年政策支撑力度更大,去年的首个收储的交易日为10月8日,而新年度收储最新政策延迟交拍期限,且提前收储时间至9月6日,收储价上升为20400元,同样为无限量收储,国家保护政策明显。

  收储价的存在使内外价差继续扩大,纺织企业更青睐进口棉,6月进口棉数量仍在高位。海关统计,6月我国进口棉花47.6万吨,同比增长3倍,上半年累计进口棉花305.5万吨,同比增长1.3倍,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国产棉销售仍然清淡,商品棉周转库存同比继续大幅增加。

  三、纺织业出口形势严峻。今年纺织行业出口形势严峻,未见根本性好转,与全国出口增长幅度落差加大。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8398.4亿美元,同比增长8%。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纺织品和服装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1.3%和1.9%,比一季度分别回落0.1个和0.2个百分点。尽管今年上半年纺织业出口小幅增长,但增速持续下降,而这个数值与全国出口增幅相比,落差越发加大。

  压力首先来自于国内外棉花差价。当前,国内外棉花价差持续扩大削弱了纺织行业的国际竞争力。由于国际市场需求不足,自2011年9月以来,国际棉花价格则震荡下跌,与国内市场价差不断拉大。棉花价差的波动切实影响了棉纺、化纤等相关行业,降低了我国纺织品的竞争力。

  造成纺织业出口回落的原因除了棉花价差外,纺织竞争优势进一步弱化也不可忽视。棉花市场的改善仍需要纺织行业的支撑,预计后期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形势将持续严峻。对于我国国内棉花市场而言,收储仍为最重要的一环。若要维持棉花市场和纺织行业的平稳运行,仍需保证抛储过程平稳进行,适当对纺织业进行补贴,限价放储,缩小国内外棉花价差,提高纺织业竞争能力。

  基本面缺乏最新炒作点,近期郑棉1301合约受19000元压制,窄幅震荡,上方压力明显,主力持仓波动较小,短线仍将维持弱势。操作上,前期空单继续持有,新空可背靠19000元入场,5日均线止损。

热词:

  • 弱势震荡
  • 郑棉
  • 棉花市场
  • 棉区
  • 维持弱势
  • 棉花播种
  • 结铃
  • 价差
  • 纺织行业
  • 交易日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