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甲醇 长线建多时机来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甲醇期货目前正处于移仓换月阶段,近期呈现明显的近强远弱特征;现货市场,虽港口供应压力有所增加,但内地市场因库存处于低位而推涨积极。随着8月雨水的逐步减少和成品油调涨在即,下游需求将有所提升,结合行业面与宏观面综合分析,笔者认为季节性长线做多时机来临。

  欧债冲击市场力度或有限

  “欧猪五国”下半年债务到期压力相对上半年减小。希腊的偿债高峰在8月,20日希腊将有32亿欧元债务到期,由其引发的担忧可能在8月上中旬会对市场形成一定冲击,但从目前欧洲央行以及希腊三大联合执政党的表态和行动来看,确保希腊财政渡过这次债务悬崖危机问题不大。西班牙的债务到期高峰要到10月,前不久欧元区财长签署价值1000亿欧元的西班牙银行业救助协议引发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破7%,目前已逐步回落至7%以下。意大利尽管公共债务水平一直很高,但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其政府今年积极推出的一系列财政紧缩措施使得近期爆发债务危机可能性不大。

  9月份将迎来季节性需求旺季

  结合近年的甲醇华东现货历史数据,剔除异常年份2008年数据,上涨概率高于50%的有1月、8月、9月、10月和11月,其中10月和11月上涨概率最大,达到75%以上,而下跌概率较大的是2月、3月、12月和5月。从收益率均值来看,甲醇价格一年中几个阶段性上涨高峰基本都在下半年,分别是9月、8月、10月和11月,收益率均超过4%,上半年仅有1月表现尚可,而5月份收益率达到最低,为-3.41%,其次是12月份和3月份。今年5月份甲醇市场出现的大幅度下跌,也再次印证了上述结论。笔者预计在9月甲醇下游迎来需求旺季之前,市场会提前反映预期。

  期货贴水挤出,远月贴水将收敛

  7月下旬甲醇期市步入移仓换月阶段,呈现较明显的近强远弱特征,近月合约1209站上60日均线,而远月1301合约则仍未突破60日均线压制,截至8月3日,远月贴水超过70元/吨。这主要是因为1209合约临近交割,正逐步挤掉前期积累的贴水,向现货理性回归;而近期进口货源集中到港,港口库存上升形成区域性供应压力,促使反映市场远期的远月合约走势相对偏弱。

  随着主力合约换至远月,近月合约流动性将加速减弱,近月投机多单回吐和跨期套利活动将共同促使远月合约贴水收敛。由于近期供应压力加大,建议投资者谨慎持有近月合约多单并择机离场;长线多单可在1301合约上分批逢低布局,谨慎者可在下旬再择机入场。

热词:

  • 甲醇
  • 长线
  • 8月
  • 贴水
  • 主力合约
  • 需求旺季
  • 期货
  • 10月
  • 月合约
  • 国债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