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石化150吨聚丙烯被台风打落入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3日十号台风“韦森特”袭港期间,将150吨塑胶原料聚丙烯打落入海并漂流至香港各海域。这些聚丙烯属于中石化,由中海集运承运,特区政府昨日表示,目前已打捞清理五成,并将与律政司商讨向相关公司索偿。

  特区政府称风险低

  了解情况的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7月23日中海集运一艘装有7个集装箱的货船从广州前往汕头,其中6个集装箱是属于中石化的150吨聚丙烯,另外1个集装箱是工艺品。

  该货船在香港海域附近遭遇13年一遇的十号台风“韦森特”,7个集装箱随之坠海并损坏,集装箱内的白色聚丙烯胶粒散落海面并冲上附近海滩,随后顺水漂流至香港各个海域,现已有养殖场发现胶粒。

  事发后三至四日,香港市民将情况向环保团体和媒体反映,过百名香港市民自发在上周末到海滩清理胶粒。但直至8月5日特区政府才发出公告,表示已在过去十日内打捞5个集装箱,清理海面和沙滩上胶粒约71吨,仍有五成胶粒待清理。

  聚丙烯无毒无味,是常见的塑胶原材料,化工产品中多有使用,也大量运用在制造食具中。尽管如此,有香港媒体报道称,渔民张基指出过去几日出现二十多条鱼死亡,剖开后发现死鱼内有聚丙烯胶粒。张基称,若证明鱼死因与胶粒有关,将追究到底要求赔偿。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昨日称,聚丙烯胶粒无毒性,属于非危险物品,对香港的水质、海洋生态及食物安全造成的风险不高。她强调事故后已做大量工作,评估认为事故对公众风险低。但她承认,应更早向外公布事件,满足公众知情权。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昨日称,部分鱼可能因为吞下胶粒导致食欲不振,该局已取样本化验。食物安全中心则建议香港市民不要进食外表有异样、有异味及味道不寻常的鱼,包括在沙滩的死鱼,煮食前应彻底清洁及把内脏清除。

  与律政司研究索偿

  由于此次事件由天灾引致,不论是货主中石化还是承运商中海集运,都不愿主动对此负责。

  高永文称,特区政府过去十日来在海陆空方面做了不同工作,包括在10个地方的沙滩进行打捞,但大海茫茫仍需继续打捞余下的五成胶粒,将加强人手,而工作可能继续数星期至数个月,如有需要会将打捞工作外包。

  而据消息人士透露,近日来特区政府召集相关各方厘定责任,开会沟通中认为应由中海集运负责打捞,但中海集运随后并未进行打捞工作。

  中石化方面则成立专门团队处理此事,上周日组织50名志愿者前往海滩与几百名香港市民共同清理海滩。一位接近中石化的人士称,中石化认为此次事故是自然灾害造成,且已通过商业合同委托给船运公司承运,自己也是“受害者”,不应对此负责。

  香港特区政府会否就打捞费用向相关公司进行索偿?香港海事处处长廖汉波昨日称,要看集装箱坠海位置是否属于香港水域。但有关公司指出,货船坠海地点在香港南边,至今未能确定具体位置,故要与律政司商讨后再考虑是否索偿。

  林郑月娥则表示,海事处会追查涉及的船主、货主及生产商,然后再征询律政司意见,决定是否追讨刑事或民事责任。

  昨日记者曾就此次事件联络中石化和中海集运,但截至发稿未能得到公司正式回复。

热词:

  • 中石化
  • 聚丙烯
  • 胶粒
  • 集装箱
  • 集运
  • 韦森特
  • 台风
  • 受害者
  • 中海
  • 承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