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闪赔”的好处立竿见影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画 见习记者 韩啸

  自2011年8月阳光产险推出“闪赔”服务标准以来,以快为主要标准的车险“闪赔”阵营逐渐形成,成为后价格竞争时期各家财产险公司追逐的焦点。

  为了提升服务水平,争夺市场,各家公司都在理赔快上做足文章。如人保财险承诺万元以下案件1小时通知赔付,而平安产险则推行资料齐全,“先赔付,再修车”, 并承诺万元以下赔款3天到账。

  为了保持领先,阳光保险在今年第三届客服节中,又将“闪赔”标准提高到3.0,服务的客户范围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

  “快”给保险公司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阳光产险副总裁李更告诉记者,在推行“闪赔”之前,不出险的客户和出险客户每年的续保率区别不大,但自“闪赔”推出之后,享受过“闪赔”服务的客户比没有出险的客户续保率要高两成以上。今年以来,“闪赔”对阳光产险新渠道保费贡献率同比增长了将近3倍。同时,理赔流程和人均服务成本的优化,使“闪赔”没有造成公司成本增加。

  李更表示,目前车险的竞争虽然还停留在价格竞争上,但不难看出,各保险公司已着力在理赔时效等标准上进行提升。2011年,新车购置量上升带来产险整体盈利大增,但今年上半年新车购置量明显下滑,直接影响车险保费收入。因此,各家公司仍在以低折扣来吸引消费者,近两年电销渠道的迅速壮大和价格有密切关系。然而,随着电销业务的发展,很多保险公司都已设立了电销部门,电销的价格优势也在各保险公司之间逐渐缩小。

  随着理赔服务越来越受到客户关注,保险行业的竞争从前台的简单价格竞争逐渐向以后台服务体系和标准提升为主的服务竞争转变。目前理赔服务的好坏正在成为客户选择保险公司的标准。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新车购置量大幅下滑的前提下,低端车销售下降超过20%,而高端车销售依然十分坚挺。“这也说明,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未来对价格的敏感度会逐渐下降,并对保险公司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李更说。

  未来,整个产险盈利水平仍将面临较大压力。随着车险推行费率市场化,承保盈利的空间将被压缩;投资渠道仍受限,投资盈利还将继续承压。因此,以客户为导向的服务模式,将对财产险盈利模式产生巨大影响。

热词:

  • 闪赔
  • 人保财险
  • 客户
  • 电销
  • 新车
  • 出险
  • 财产险
  • 理赔服务
  • 保险公司
  • 续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