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克罗地亚发现东南欧最古老陶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英国剑桥大学官网7月24日报道,英国和克罗地亚学者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在克罗地亚科尔丘拉岛维拉·斯比拉(Vela Spila)洞穴中发现了东南欧地区已知最古老的陶瓷,这是该地区目前已知唯一的旧石器时代陶瓷器物。

  出土的36块陶瓷碎片中,有不少动物造型的残片。考古学家认为,这些文物属于一个兴起于亚得里亚海沿岸地区的旧石器晚期陶瓷文化。经过放射性碳测年法,初步判断其距今有1.5万—1.75万年的历史。不过,该文化在繁荣了2500年后就消失了。

  该团队关于此项目的研究论文《首次发现欧洲后格拉维特时代的陶瓷雕像》(First Epigravettian Ceramic Figurines from Europe)也于7月24日刊载在著名学术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的官网上。

  填补欧洲陶瓷发展历史空白

  欧洲已知最古老的陶瓷器物是在捷克下维斯特尼采(Dolní Vstonice)和帕夫洛夫(Pavlov)等地发现的距今2.7万—3.1万年的旧石器时代陶瓷雕像,以“下维斯特尼采的维纳斯”(Venus of Dolní Vstonice)雕像最为著名。但除此之外,在其他地区却很少发现旧石器时代陶瓷器物,因此在“下维斯特尼采的维纳斯”和新石器时代的陶器繁荣期之间有一个漫长的“陶瓷空白时代”,英国和克罗地亚考古学者的发现,填补了这个空白。

  考古学家在维拉·斯比拉洞穴中的发现使欧洲史前陶瓷业的历史轨迹清晰起来。大约在3万年前,欧洲已知最早的陶瓷业在捷克下维斯特尼采和帕夫洛夫地区兴盛,然后消失了近万年。而后在克罗地亚沿海地区再次兴盛,之后湮灭在历史之中,直到新石器时代陶器大繁荣的到来。

  旧石器时代陶瓷更具艺术倾向

  此次出土的文物具有鲜明的旧石器时代陶瓷器物的特点。旧石器时代的陶瓷工匠并不制作生活器皿,他们制作的器物更具艺术倾向。从工艺上看,此次发现的陶瓷器物显然是经过精心制作,出土文物的尺寸、质地和复杂程度都说明这一文化在当时具有鲜明的艺术倾向,并且正处于鼎盛期。

  旧石器时代的陶瓷器物多为艺术品,而且数量较少,而新石器时代的陶瓷器物尤其是陶器则很常见,且通常是实用器具。联合研究团队成员、剑桥大学麦克唐纳考古研究院学者瑞贝卡·法布斯坦因(Rebecca Farbstein)认为,“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发展极有可能推动陶瓷器物由艺术品变为实用器具”,她进一步表示,“史前文化同样受到新技术和艺术创新的影响”。

  联合研究团队成员、剑桥大学考古系学者普雷斯顿·米若科(Preston Miracle)认为,这次发现的文物和此前在捷克发现的陶瓷器物有一些相似之处,但是二者之间相隔近万年,而且在结构和风格上有巨大差异,因此克罗地亚沿海陶瓷文化极有可能是独立发展起来的,与更古老的陶瓷文化并无传承关系。

热词:

  • 陶瓷器物
  • 克罗地亚
  • 旧石器时代
  • 陶瓷文化
  • 东南欧
  • 艺术倾向
  • 研究团队
  • 新石器时代
  • Vela
  • 陶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