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加拿大的“突围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拿大拥有1752亿桶原油储量,位居全球第三,是其他OECD国家之和的近三倍。在全球范围内常规能源产量逐年下滑的大背景之下,加拿大有望成为未来国际上重要的能源输出国。而加拿大与巴西的巨量能源储备,是未来20年内全球能源重心向西转移的基础,也是美国未来能源布局乃至全球战略的重要支持。

  不过由于加拿大自身地理条件的限制,其能源战略一直以美国为核心,去年加拿大石油出口基本全部运往美国。自2000年以来,随着油价连年上涨,加拿大经济一度受到明显的提振,但从2010年开始,由于美国原油市场布局的不合理,WTI原油相较于全球其他基准油价显著贴水,2011年WTI与Brent平均贴水达17美元/桶。同期由于运输和存储瓶颈,加拿大原油较WTI又折价明显,一度达到35美元,较Brent贴水近50美元。在全球油价已全面步入三位数的时代,加拿大原油价格目前却仍然维持在70美元附近。上半年加拿大能源行业全面大幅亏损,政府收入骤降,加拿大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EnCana公司最近发布的第2季度报告显示,其上半年累计亏损近15亿美元,与美国石油公司的亮丽业绩形成鲜明反差。

  近年来随着美国“能源独立”口号的不断深化,奥巴马也在力推清洁能源战略,加拿大面临的考验也越来越大。今年1月,出于多方面考虑,奥巴马否决了TransCanada公司提出的Keystone XL管道的修建。这一管道预计将加拿大油砂送至美国中西部地区(4期),同时还将从美国中西部城市库欣修建一条至墨西哥湾的管道(3期)。4期管道原预计运送量可达120万桶/天,其被叫停是对加拿大石油行业的沉重打击。3期叫停后,美国中西部地区作为原油中转地,向外运送能力却明显不足。作为NYMEX交割地,库欣高企的库存也进一步压低了北美地区整体的原油价格,对加拿大石油行业而言也同样为重大利空。

  此外,虽然美加是天然同盟,但由于美国的强势地位,加拿大在双边贸易上一直非常被动。例如,此前加拿大曾禁用汽油添加剂MMT(汽油抗暴剂,在环保上有争议),但美国允许使用。1996年美国强迫加拿大撤销禁令,但此后,当加拿大公司据美国法律控告加州地区禁售此产品时,美国不仅判其败诉,还对其开出高额罚单。

  今年2月,加拿大总理哈珀访华,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中加“要充分发挥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拓宽合作领域,推动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原油、天然气和核能方面进一步扩大合作。

  加大多元化贸易,扩大对华能源出口是未来加拿大的必由之路。随着美国的能源独立,中国将成为未来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加拿大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对于加拿大而言,可以获得更高的原油出口收入,也能避免其经济受到美国的过多影响;对于中国而言,可以获取更稳定的原油进口,同时运费成本也会降低,对两国而言是互惠的过程。(中证期货 刘建)

热词:

  • TransCanada
  • NYMEX
  • EnCana
  • 加拿大经济
  • 原油出口
  • WTI
  • 贴水
  • 原油储量
  • 能源储备
  • 库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