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押一推”助小微企业融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融资难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小微企业的发展,为了更好地为小微企业服务,胶州市工商局开展包括股权质押、动产抵押、商标权质押和推荐诚信文明企业的“三押一推”活动,帮助小微企业融资。在采访中,该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落实“三押一推”的服务措施,半年多来,他们共帮助小微企业实现融资9.75亿元,其中动产抵押融资4.2亿元,股权出质融资5.52亿元。并突破性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押1件,融资300万元。

  “我们一直在积极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胶州市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与大企业不同的是,小微企业的资产往往以机器、设备等资产为主,固定资产相对比较少,这样融资就需要多种渠道。为了更好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近年来,该局按照上级部门的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扶持企业发展壮大的相关要求,积极发挥自身职能,全面落实股权质押、动产抵押、商标专用权质押等服务措施。通过搭建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对接平台,大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融通资金,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实现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双赢”。

  在采访中,该局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让广大企业更好了解“三押一推”的相关政策,该局通过宣传栏、走访企业、召开专题座谈会、进行专项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助企融资政策宣传。向广大企业宣传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商标权质押的法律规定,让他们熟知融资优惠政策,也增加对“三押一推”认知度。“6月14日,我们专门举办了"助企融资服务"座谈会。”该局工作人员称,当时他们组织了胶州市近百家企业与多家银行参加。在经过了双方的商谈后,同时在该局工作人员的大力推动下,96家企业现场与银行签订了3亿元授信额度意向书。既加强了银企双方的沟通和对接,也搭建起了一个便利的融资平台。

  同时该局还积极发挥个私协会的组织优势,多渠道挖掘助企融资的潜力,帮扶企业激活沉睡资产。在办理动产抵押登记时,该局将企业的主债权类型由原来的5种融资方式扩展到了8种,让企业可以以更多的方式融资。并且积极鼓励企业利用“债权转股权”、股权出资、股权出质等新型融资模式,盘活有形和无形资产。

  “我们该怎么融资呢?”胶州某企业向该局请教,当了解到该企业的详细情况后,该局工作人员建议他们将其注册的商标,进行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为企业获得融资。经过该局的积极努力,最终为该企业融资300万元,实现了胶州市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的新突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局还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为企业融资专门开设了“绿色通道”。通过这一“绿色通道”办理融资业务,将实行“受理、审查、核审”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理。通过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措施,快捷、高效地为企业办理抵押、质押登记业务,只要材料准备齐全的企业当场就可以办理,既简化了办事程序,也帮助企业扩大了融资规模。

热词:

  • 小微
  • 企业融资
  • 融资规模
  • 融资难
  • 企业发展环境
  • 融资平台
  • 融资业务
  • 融资问题
  • 融资模式
  • 企业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