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稳增长“组合拳”精准到位 湖南“三驾马车”齐发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南经济中期成绩单日前正式发布。上半年全省GDP增长1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财政收入增长22.5%,好于预期目标。同时,湖南今年早籼稻预计总产163.4亿斤,较上年增加2.1亿斤。近日,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首批92个重大项目正式启动,“开放崛起”战略在湘南三市再擂战鼓。

  在大环境趋紧的情况下,湖南实现了“三驾马车”同时发力,在逆势中拉动经济前行。上半年,湖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32.9亿元,增长15.5%,累计增速连续5个月稳定在15%以上;实现出口53.4亿美元,增长18.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进出口总额97.1亿美元,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2%,其中医疗卫生、住房保障项目分别同比增长45.4%和4.6倍。

  今年上半年,湖南同心协力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形成稳增长的强大合力。一是密切关注国家宏观政策的预调微调,紧密跟踪宏观政策新变化新信号,认真做好政策对接、项目对接工作。今年3月,湖南省委、省政府主动与8个国家部委办对接,与11家中央金融机构和2家央企会谈,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财政、水利、扶贫、金融信贷、能源电力等33个方面获得明确支持。二是密集出台政策,助推经济平稳发展。今年以来,湖南陆续出台了《关于切实改善企业运营环境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使中小微企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二季度,全省中小微企业增加1.4万多家,同比增加26.6%。三是全力以赴抓投资、保投资、促投资。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全省稳增长的重中之重,重点在资金保障、项目建设及优化施工环境等方面着力。上半年,产业项目开工率达93%以上。四是有针对性为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政府牵线搭桥,企业登台唱戏”,帮助企业产销对接,是湖南今年对企业服务的一大亮点。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扭转了逐月走低的趋势,6月同比增长15.7%,比5月回升2.7个百分点。

  上半年湖南省工业动力强劲,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5.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9个百分点。重点行业稳定增长,新兴产业增势迅猛。尽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湖南企业对发展仍抱有充分信心。二季度,湖南省新设立企业14124家,注销3213家,净增10911家,比一季度增长26.6%,在连续3个季度下滑后开始明显回升。目前,全省近8成重点企业已落实好下半年50%至100%的订单。

  “组合拳”促进了城镇居民消费需求结构变化。上半年汽车类销售增长加快,全省限额以上批零企业累计实现汽车类零售额315.70亿元,同比增长18.3%,比去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较去年提高1.0个百分点。农村消费环境大为改善,乡村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43.08亿元,同比增长14.5%。(刘麟)

热词:

  • 湖南企业
  • 湖南省委
  • 同比增长
  • 组合拳
  • 规模工业
  • 全省
  • 湖南经济
  • 早籼稻
  • 汽车类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