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伏天火了外地西瓜,烟台本地瓜已下市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烟台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伏天,烟台高温持续不降,凉爽又甘甜的西瓜暂时成了烟台水果销售的状元。近日,记者分别探访市区十几个瓜摊发现,当前,市面上销售的西瓜几乎全部来

  自东北、新疆等地,且价格也猛劲蹿高,涨到了1.2元/斤左右。 

  本地瓜踪影难觅

  满城尽是外地瓜

  瓜果市场上,“本地”二字,既是商贩招揽顾客的法宝,也是便宜实惠的代名词。然而,近期,烟台各处瓜摊纷纷舍“本”逐“外”,全面叫卖外地瓜。本地瓜却踪影难觅。

  “东北瓜,一斤1.2元。”昨天上午,烟大市场一处西瓜摊位前,摊主不停地招揽顾客。西瓜销售旺季,本地瓜都去哪儿了?面对这样的疑问,商贩周伟华简单地回道:“本地瓜也就五六月份红火一阵,现在剩下的基本是些二茬货,根本没有市场。”

  进入5月,周伟华就开着他那辆二手小货车,在几个市场间“转战”,早期卖潍坊瓜,中期卖本地瓜,现在则卖东北瓜。“现在,一般一天的销量为1000斤,好的时候能达到1500斤。”周伟华介绍,当前,他销售的西瓜是从其他商贩手中批发来的,属于东北头茬瓜。

  往年此时,西瓜价格一般为0.7元/斤,现在贵了将近一倍。对此,商贩们表示:运输成本确实是价高的一大理由,加之肥料和人工费都上涨。

  本地种瓜优势不足

  不提倡大规模发展

  市农技推广中心蔬菜科副科长孙丰宝解释:当前,西瓜种植多采取地膜扣棚法,后期基本成了露天瓜,靠天吃饭。由于烟台环境和气候不占优势,种瓜成本高、风险大,很多农户弃种。

  对于风险大的说法,海阳市朱吴镇后庄村瓜农栾发平表示赞成,“今年年景还不错,西瓜产量有保证,而去年6月下旬,那连续一周的降雨,地里的西瓜全部泡了汤。”

  据介绍,目前,烟台西瓜主产地主要是牟平和招远,全市种植总面积约3万亩,正常年份一亩地产量为6000—8000斤。销售期集中在5月底到6月底这段时间,除此之外,则全部是外地瓜的市场。

  “烟台发展西瓜种植难度很大。”孙丰宝介绍,一是节气比潍坊、章丘等地晚,人家用地膜,烟台就要用温室大棚,成本相差悬殊。二是,西瓜成熟期,烟台多阴雨,露天种植的西瓜经过浸泡,很容易裂口、腐烂,乃至全军覆没,风险太大,所以不提倡大规模发展。

热词:

  • 地瓜
  • 西瓜种植
  • 西瓜价格
  • 下市
  • 天火
  • 转战
  • 北瓜
  • 地膜
  • 后庄村
  • 瓜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