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提升管理水平打造航企过冬“棉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民航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超

  近日,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中央企业强化基础管理工作现场会上的一番央企过冬的言论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其大意是中央企业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抓紧做好3年~5年渡难关、过寒冬的准备。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严峻不会在短期内改变,但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降低对中央企业的影响。

  近几月的宏观经济数据也恰恰再次印证了邵宁的观点,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速滑落至7.6%,上半年全国GDP增速为7.8%,GDP增速跌破了8%这一传统心理底线。

  最新披露的三大航的半年报则再次印证了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中国国航日前发布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超过50%。同时,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发布的半年业绩预告显示,两大航空公司上半年的利润预计同比下降50%以上。

  随着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在三大航中,国航的国内航线载客量跌幅最明显,由年初按年正增长转为上半年的负增长,而东航与南航的国内载客量同样出现增长放缓的情况,上半年只录得同比单位数的增长。

  此外,汇兑收益大幅减少同样对航空公司的业绩产生拖累,而油价方面的冲击也是显而易见的,虽然国际油价近期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但依旧处在高位。根据投资银行高盛的分析,布伦特油价很难在年内跌穿90美元/桶的水平,这意味着期望燃油价格大幅下降而带来的航空公司业绩好转将难以实现。

  在这种严峻的外部环境下,那么国内航企的利润提升点在哪里呢?笔者认为,通过一整套科学有效地管理提升手段,实现成本控制以及收益提升并非无法实现。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展开思考,但也绝不应拘泥于这些层面。

  科学规划机队组成以及合理调整航线网络。机队规划的原则包括网络适合性、燃油效率、改善环境性能和价值等因素,在持续盈利时期未能根据自身网络和枢纽特征加以改变的机队此时有了调整的必要性。比如,趁机淘汰高成本高耗油的老旧机型,减少无边际收益甚至亏损的航班,保证提高整体网络的盈利性,在过冬期,通过一系列的手段提高飞机的使用效率、实现机队管理的灵活性、网络规划的便利性以及航线运行的可盈利性,大幅降低运营成本。

  转2版

热词:

  • 棉袄
  • 机队规划
  • 过冬
  • 中央企业
  • 业绩预告
  • 国航
  • GDP
  • 经济增速
  • 航线网络
  • 大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