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要着力解决三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民航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唐文俊

  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要在认真做好查找风险、制定措施、完善制度的基础上,把重点放在源头查找、风险控制、工作创新上,最终解决的是防什么控什么、怎么防怎么控和如何深化防控的问题,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

  一是要注意抓重点领域、环节、岗位,解决好“防什么”的问题。民航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以民航各级行政机关行使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监管等外部行政权力,内部人、财、物管理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领域、环节、岗位为重点。具体来说,就是各项行政权力运行、重要事项办理的“关节点”,自由裁量权的“埋伏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各单位、各部门既要注意清理出来的行政权力、重要事项的数量是否与“三定方案”授权的数量相当,更要注意与这些权力事项相关的风险点、风险表现形式查找得准不准,防控措施和准备建立的防控制度定得准不准。哪些权力事项、哪些部门、哪些岗位是廉政防控的“风险点”,相关单位的领导都要做到心中有数,知道“防什么”。

  二是要注意抓风险控制,解决好“怎么防”的问题。控制风险,就是在清理各项行政权力、重要事项办理流程的基础上,将查找出的风险固定到岗、防控措施执行到岗、防控制度建设到岗,制定防控措施的核心是规范决策权、管理权、执行权。同时,加大廉政风险的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力度,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三是要注意抓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解决好“深化防范”的问题。廉政风险防控是一项实践性、探索性、创新性很强的工作。民航局党组要统一部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最终要求逐步建立起覆盖民航行政机关各个部门、各个岗位和局属企事业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在各单位、各部门充分实践、反复论证的基础上修订完善再提高,最终实现民航各级行政机关和局属企事业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运行顺畅,配套措施制度日臻完备,预防腐败成效明显提高,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各单位、各部门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有的放矢、有效管用。

热词:

  • 风险防控
  • 风险点
  • 风险控制
  • 防控措施
  • 行政权力
  • 关节点
  • 防什么
  • 行政机关
  • 惩治和预防腐败
  • 行政许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