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暑期为留学做准备 换汇数量翻倍排队人数增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值暑期旅游留学旺季,市民兑换外币需求增多,排队人数明显增多,绝大多数换汇者是为了出国旅游或留学。由于欧元、美元等币种的小面值货币最受欢迎,银行人士提醒购汇的市民最好提前跟银行预约。

  换汇量翻了一番

  昨天在中行朝阳门网点,记者看到排队换汇的人还真不少。在一家文化公司工作的程小姐告诉记者,8月中旬她要和朋友一起去欧洲旅游购物。“现在去意大利、法国购物相当于打了8折,很划算。”程小姐说,还有一些同事托她从法国带包包回来,除了信用卡,她还要多换一些欧元零钱。

  “从7月中下旬来银行换汇的市民明显增多。”中行营业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七八月份,许多家庭都会选择出境旅游,带动银行的外币兑换业务量上扬。“每天都有一二百人来购汇,比平时人数多了一倍多,每天的业务量也达到两三百笔。我们现在休息都取消了,每天中午只有半个小时的吃饭时间,饭后马上就得回座位。”

  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难长久

  与人民币对欧元大涨不同,人民币对美元近期出现少见的贬值。从5月2日的6.27下方逐步走弱至6.34上方,贬值超1%。在渐渐习惯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之时,这样的贬值倾向,引发了市场对人民币后期走势的高度关注。

  面对着人民币的贬值,很多外贸企业对于美元则显得格外“珍惜”,有业内人士透露,在浙江、广东等外贸出口企业较多的地区甚至出现了美元兑换现钞紧张的情况。而一些外贸企业也不像从前那样急于结汇,而是更多地想持有美元。不过,除去旅游和留学换汇,其他个人外汇投资者方面并没有多少变化。交行相关人士上午告诉记者,目前来看美元换汇人数没有特别的变化,数额增加也并不太多。

  “人民币贬值不仅仅是被放大,甚至是幻觉。人民币阶段性贬值是相对于美元而言的,与美元阶段性走强有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在对美元走软的同时,人民币对大多数其他主要货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升值,整体升势非常明显。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从3月份到6月份连续4个月升值,升幅和美元基本相当。

  他预计,人民币对美元阶段性贬值可能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消失。“美元强不是真的强,而是其他货币弱,尤其是深受欧债危机困扰欧元的弱。”

  换汇最好提前预约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去欧洲和美国旅游的人数多了,而去像泰国、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国家旅游的人相对少了。”据中行工作人员介绍,小面额的欧元、美元需求量增加很大。“现在每天5美元、10美元以及1欧元、10欧元等小面值货币的出库量非常大,往往还是供不应求。这可能是由于欧元在近半年的贬值较明显,市民选择此时去旅游,可以省下不少钱。而以前需求量比较大的小面值日元、泰铢和韩元等,反而兑换的人数下降了不少。”

  工行一家网点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每年七八月份也是留学付学费的高峰期,而现在也是兑换欧元最划算的时候,建议客户根据自身情况分批购汇,因为外汇波动性还是比较大的。另外,如果市民旅游想确保换到零钞,最好能提前预订。

热词:

  • 换汇
  • 翻倍
  • 欧元
  • 暑期
  • 人数下降
  • 整体升势
  • 人民币贬值
  • 银行人士
  • 名义有效汇率
  • 外贸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