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褚福灵:社会保障制度已取得巨大成就 待遇提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财经频道特邀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做客本期中新网视频访谈 中新网 张龙云摄

  中新网8月7日电 近日,退休与养老话题引发民众热议,8月2日《人民日报》刊文称,实施差别化退休就怕差出不公,如果养老保险“双轨制”不及时加以妥善解决,任何有关退休年龄调整的风吹草动,都会招致更大的不满。养老金与退休问题似乎已成困局。今天,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指出,我国社会保障系统已取得巨大成就,待遇水平不断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

  褚福灵表示,我国的社会保障应当说成就巨大,但也有一些问题。第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已经建立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以养老保险为例,我们建立了职工养老保险,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所以说养老保险已经覆盖了有工资收入的劳动者以及相应的其他的一些公民,所以说在制度上已经是全覆盖了。

  “这个目标的取得和实现,在世界范围内,应当说是很罕见的”褚福灵说,“因为我们中国人口众多,又是发展中国家,所以说从这一点来讲的话,这是一个巨大进步。”

  褚福灵还指出,目前社会保障覆盖的实际人数也在不断提高,职工养老保险现在已覆盖了3亿多人。“由于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还有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还在试点,按照计划今年就应当全覆盖,覆盖的人数也会逐步增加。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大概覆盖的人数也达到了大概3亿左右,应当说力度是很大的。”他说。

  在谈到社会保障的待遇水平时,褚福灵表示社会保障的待遇水平在不断提高,职工养老金从2005年以来,连续提高养老金,迄今为止是八次提高养老金。养老金水平从最初的大概六七百块钱,到现在的1500块钱左右。所以就这样来看,我们以养老保障制度为例,也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而医疗保险 城乡保障制度,这些制度也都在建立健全,也覆盖了相应的一些群体,所以说总体来看,在覆盖面方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也不断提高,取得了很多成绩。

  不过,褚福灵也坦承,目前还会存在一些问题。他解释称,因为我们这个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时间还比较短,一些发达国家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甚至达到上百年,甚至更长的历史。他们在制度方面,在管理方面也更加完善,我们在这个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热词:

  • 褚福灵
  • 社会保障制度
  • 社会养老保险
  • 人民日报
  • 双轨制
  • 中央财经大学
  • 职工养老保险
  • 新型农村
  • 视频
  • 成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