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公首次评定巴林国家信用等级A- 评级展望为稳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7日讯 评级机构大公国际今日发布评级报告称,大公将巴林王国(以下简称“巴林”)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级别均评定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评级结果反映了巴林经济、金融发展水平较高,债务结构合理,外部融资能力较强,以及存在的社会动乱风险和地缘政治环境复杂等不利因素。

  评定巴林国家信用等级的主要理由阐述如下:

  一、国内政局存在不稳定因素,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受“阿拉伯之春”影响,巴林前期社会动荡。但政府通过实行和平会谈、加大财政支出和外部协助镇压方式,使国内政局趋于稳定。不过,近期伊朗核问题导致海湾地区紧张局势加剧,致使其近邻且驻有美军基地的巴林的地缘政治风险呈上升趋势,国家经济稳定发展的外部环境存在突出隐患。

  二、政府坚持多元化发展战略,经济长期保持较快增速。较为成熟的多元化经济结构和财政扩张政策使巴林经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较为有限。然而,国内社会动荡导致2011年巴林经济增速出现小幅下跌。短期内,考虑到国际能源价格高位震荡、能源主要出口贸易伙伴需求稳定,预计2012年和2013年巴林经济增长将逐步恢复至3.5%和4.1%。从长期看,石油储量不足将增加巴林进一步向多元化经济转型的压力。

  三、金融体系发展水平高,金融监管严格使国内金融体系较为稳健。作为海湾地区“离岸金融中心”,严格的金融监管以及内外分离的经营模式使巴林国内伊斯兰金融体系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仍然保持相对稳健。中期内,随着社会安全状况改善,整体金融体系资产质量下降的趋势将得到遏制,金融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将有所提高。

  四、财政结构较为脆弱但资产实力雄厚,政府偿债能力较强。石油收入占比超过70%的财政结构使巴林财政收入受能源价格波动影响较为明显。未来两年,能源价格的持续高位震荡使财政状况呈好转趋势,政府债务较为稳定,预计2012年和2013年债务负担率分别为31.6%和31.3%。石油财富的巨额积累弥补了财政收入的脆弱性,截止2012年5月,外汇储备和主权财富基金总额占GDP的49.7%,为政府债务和私人外债偿付提供较强保障。

  大公表示,国内社会动荡及近期海湾地区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巴林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不确定性。不过,在较为合理的经济结构和处于高位波动的国际能源价格等因素的作用下,巴林经济将保持较快增长。此外,趋于好转的财政状况也将进一步保证政府本、外币债务偿付能力。综合判断,大公对未来1-2年内巴林本、外币国家信用评级的展望均为稳定。

  】(地址:http://finance.ce.cn/sub/dg/index.shtml)

热词:

  • 巴林
  • 国家信用
  • 巴林王国
  • 大公国际
  • 评级机构
  • 稳定发展
  • 金融体系
  • 地缘政治
  • 高位震荡
  • 离岸金融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