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奥运会上商业博弈愈演愈烈 广告文身也被禁止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奥委会为保证赞助商利益用了不少心思,而运动员为了获得更多的利益,也使出各种手段突破国际奥委会的限制。对许多美国田径运动员来说,奥运会田径赛场是他们最容易获取赞助、体现赞助商价值的机会。

  和很多国家的选手不同,美国运动员无法得到各自所属的项目联合会的资金支持。“商业赞助是我们能够保证训练的唯一途径。想继续我们的奥运梦想,这是唯一的出路。”美国男子中长跑名将尼克·西蒙兹说,“如果没有赞助商的支持,我们绝不可能得到世界顶尖的训练条件。”

  “你的名气越大,广告商的预算也就越高,最终到你手中的支票也会非常可观。”尼克表示,每个运动员在选择赞助商时都有自己的“小算盘”,而那些知名品牌总是更受青睐。国际田径联合会允许运动员穿着带有这些品牌标志的服装,来确保赞助商的投资有所回报。如果运动员配合的话,将有数以百万计的人能看到他们所穿装备的品牌。

  对于那些非奥委会指定赞助商来说,就算运动员无法承诺在比赛期间帮助他们传播品牌,但他们同样愿意给予赞助。但是,当一家企业的商标无法公开展示,他们花钱赞助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当然有意义。”尼克说,“每一次我在接受采访时都会提到赞助商,因为没有他们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

  然而,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第40条的规定,“任何参加奥运会的参赛者、教练、训练人员或官员,都不可以让自己、自己的名字、图片或者体育表现被用于广告目的,除非在得到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批准的前提下。”

  国际奥委会的上述规定源自对指定赞助商利益的保护,因此才引起了运动员和国际奥委会之间就赞助商选择上的争议。随着社交媒体平台的日益普及,不少运动员在其推特上打起了“擦边球”,为自己的赞助商做口碑传播。国际奥委会很快注意到这一动向,对相关运动员提出警告,甚至让他们删去相关推特。

  比起那些在虚拟世界为自己赞助商推广的同行,尼克的做法更直接一些:他将自己左臂上划出了一块作为临时文身广告投放的地方,并以1.11万美元的价格拍卖给了一家广告公司。于是,尼克的左臂上多了一个上述广告公司标志的文身。

  然而,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尼克在比赛时必须用白色的胶布遮住那处文身。“这实在太没道理了。”尼克抱怨道,“他们竟然试图控制那些本就属于我身体的部位。”

  看来,国际奥委会和运动员之间关于商业利益分配的暗战还将继续下去。

热词:

  • 赞助商
  • 文身
  • 奥运会
  • 广告投放
  • 商业赞助
  • 国际奥委会
  • 擦边球
  • 训练
  • 广告公司
  • 博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