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kulula如何揩世界杯的油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家充满创意、有时候还有些恶搞的公司,开始了他们的“搭车”推广,不但没给国际足联一毛钱,反而拿这件大事幽了一默。

  谈到赞助,尤其是奥运会、世界杯这样世界顶级赛事的赞助,动辄几个亿的赞助费门槛,也只能是几个世界级的品牌巨头们谈论的话题。

  那么大量的中小型或发展中企业难道真的只能望洋兴叹了吗?当然不是,还有其他的借势方法——擦边球、狙击营销!

  2010年,世界杯第一次来到非洲,让南非的企业家们着实兴奋了很长时间。但问题是:世界杯的“蛋糕”不是随便可以切的。不交巨额的赞助费用怎么能搭上世界杯的车?

  因此,企业家们需要思考的是:怎样才能从这样世界性的大事件中分得一杯羹?

  Kulula是南非的一家航空公司,属于英航投资的廉价航空公司,创立于2001年。世界杯来了,Kulula不可能不想搭便车,而且他们也只能搭便车,因为他们没有成为国际足联合作伙伴、赞助商或者服务提供商的预算。

  于是这家充满创意、有时候还有些恶搞的公司,开始了他们的“搭车”推广,不但没给国际足联一毛钱,反而拿这件大事幽了一默。

  他们先是在推出的广告中使用了南非国旗、足球和塑料呜呜祖拉大喇叭的图案,并在广告中间写了一句话——“the unofficial national carrier of you-know-what”。翻译过来就是,“我们是‘你知道的那件大事’的非官方全国承运商”。

  反应迅速的国际足联绝不会允许有人在自己眼皮底下偷切“蛋糕”,他们马上送上一纸法律文书,称Kulula不正当地让受众产生与世界杯相关联的想象,责令立即整改,禁止Kulula在飞机机身上喷涂南非国旗、足球、球场以及呜呜祖拉图案。

  Kulula没钱没势,想要和国际足联硬碰硬是不可能的,南非政府也不遗余力地配合国际足联,生怕世界杯首次来到非洲,就产生什么不和谐的音符。

  Kulula没辙,但他们又有了新的创意。他们首先收回了第一款广告,表示说:“我们对国际足联的指证感觉意外,不过我们遵循国际足联的指导,因为我们知道世界杯的商业管制是极其严格的。”

  接着,他们在《星期日泰晤士报》上又刊登了整改后的整版广告:

  画面中心是一座桥,桥造型很像开普敦的世界杯球场。画面上方有很多看起来很像呜呜祖拉的高尔夫球基座,还特别标注道:“绝对是高尔夫球座。”

  画面四周环挂的布片,也有标注:“多彩海滩毛巾还是旗帜?”画面下方,还有一个形体动作像是踢球的人,不过光着脚,标注更搞笑:“这是跑步鞋。”

  一句斗大的广告语更是吸引了民众的眼球:“不是明年,不是去年,而是在中间这一年。”

  面对这样的广告语,国际足联也无语了,能说什么呢?一座桥、一堆高尔夫球座、海滩毛巾,更重要的是人家说明了“这是跑步鞋”。

  这幅广告让人不禁捧腹,不得不佩服创意人员的精明和智慧。李光斗

热词:

  • 世界杯
  • kulula
  • 足联
  • 蛋糕
  • 搭车
  • 南非国旗
  • 跑步鞋
  • 足球
  • 球场
  • 星期日泰晤士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