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绝大多数小学生上暑期补习班 成家长心理依赖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暑期已经过半,可市面上各种暑假辅导班的热情却丝毫不减,无论学生还是家长对辅导班的依然青睐有加,这不禁给众多的辅导机构带来不小的经济创收。每天的辅导班学习成了孩子们暑期里的一项重要的任务。

  记者对北京市海淀、朝阳区的部分学生以及安徽省马鞍山市的一部分学生进行问卷式抽样调查,在所有答问卷的孩子中有97.4%的孩子是小学生,他在暑期是上课外辅导班的,其中北京市内的这部分小学生上暑期辅导班达到了百分之百,京外孩子达到了92%,只有不到3%的孩子不上辅导班,应该说上辅导班已经成为了小学生暑期的一个重要的内容,成为他们暑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家长让孩子们上暑期培训班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家长考虑的很多,一是培养孩子多方面的知识,主要让他们学习一些课外的东西,这个是比较普遍的。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针对于小升初考试进行的培训,比如一些奥数班、英语班。还有一个叫做占坑班,这个也是为了到时候小升初能占到一个好的位置。另外有一些家长之所以让孩子上这种辅导班是因为自己需要上班平时,没有时间陪孩子,这个时间只能让孩子自己利用起来,还有一些家长表示,他们之所以让孩子去上辅导班是因为学校基本上不布置作业,但最后小升初需要去考试,因此必须要让孩子接受一些额外教育才有可能让孩子在小升初过程中得到一个好的位置。因此,小升初仍然是小学生去上这种课外辅导班的重要原因。

  在我们印象中,孩子的天性可能更喜欢玩,他们可能不太愿意上辅导班,但是在调查过程中间记者发现很多孩子认为上辅导班很好,第一能够提升自己的知识能力,另外还可以让自己的学习成绩有所提高。当记者问耽误了平时休息和玩的时间怎么办时很多孩子都是非常成熟的说他们认为虽然耽误了玩的时间,但是学习比玩更重要。

  假期上辅导班已经成为一种风潮,这样的风潮给孩子们带来怎样影响?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教育专家,教育专家说小升初,中考和高考制度如果不改变,目前这种现象就不会杜绝。另外一个感到忧心的是和其他国家孩子比起来我们孩子在学习和应试能力方面确实很强,但是很多孩子不善于安排自己的生活和规划自己的生活。这种辅导班实际上都是家长强加给孩子的,但是孩子久而久之习以为常,他觉得这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或者他们认为这很正常,很多孩子已经失去了自我安排生活的能力,他们的想象力也变的很贫乏。中国人想象力和创造能力为什么会比别的国家孩子弱一些,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为他们是一直按照既定模式培养出来的,很少去安排自我的生活,所以他们对于未来缺乏想象力,对事物也缺乏创造力。

热词:

  • 家长
  • 辅导班
  • 补习班
  • 心理依赖
  • 暑期
  • 小学生
  • 小升初
  • 应试能力
  • 央广新闻
  • 考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