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垃圾股的囚徒困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T等垃圾股的涨幅最高1%,而跌幅最多5%,根据经济学中的博弈论理论和囚徒困境理论,在这种风险不对等的博弈条件下,参与博弈的多方最终不可能采取合作多赢的方式,而会以利己主义的方式出发,就是不顾一切地出逃,结果就是ST等垃圾股连续大跌。

  日前,上交所颁布《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拟创立风险警示板,根据《意见稿》,上交所拟将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涨幅限制为1%,跌幅限制为5%。根据《意见稿》的规定,ST股和*ST股都将纳入风险警示板,一天涨幅只能1%,跌幅则达到5%。

  该《意见稿》的出台起初并没有引起多少人的注意,被认为仅仅是退市制度的一个补充。然而有心者深入分析下去,就会发现这是一次惊心动魄的最有针对性的抑制ST等垃圾股投机炒作的高招、狠招,可能拉开了一次关于投资文化转换的序幕。

  用通俗的话说,ST等垃圾股会发生严重踩踏事件,跑得快者将减少损失,而留恋ST等垃圾股者将巨亏。ST等垃圾股的价格本来就严重被高估,只不过缺乏良好的退市制度,使得投机者对其抱有侥幸心理,如今在执行严格的退市制度面前,价格回归是早晚的事情,而《意见稿》的出台只是启动了其回归之旅,对于只有投机价值,而无投资价值的ST等垃圾股,在风险不平衡的博弈条件下,这种回归的速度被大大加快了。日前ST等垃圾股大面积趴在跌停板上,惨烈的下跌走势正好印证了上述理论。

  对于《意见稿》的出炉和ST等垃圾股的大跌,有些批评者认为这是肆意修改游戏规则,是一种反市场的行为,给投资者带来了损失,但我们要注意到证监会半年多来一直持续提醒广大投资者不要投机炒作垃圾股,要注意垃圾股的风险,在连续多次提醒的情况下,应当说证监会尽到了告知义务,履行了提示风险的责任,因此投资者受到损失的话更应当从自身寻找原因,而非只知批评他人。

  从另一个角度讲,要抑制中国长期以来形成的对ST等垃圾股的炒作之风,培养对蓝筹股的价值投资之风,一直殊为不易,如果仅靠宣传和证监会喊话无法取得良好的效果,在非理性的市场中,尝试从行政法规的角度来引导正确的投资观、投资风气未尝不可,因为这样最终保护的是投资者,离开正确的监管和引导,市场会变得不健康,而靠市场自觉形成纠偏,又会导致时间过于漫长和代价过于昂贵。

  ST等垃圾股的集体下跌,是否宣告了垃圾股崩溃的到来、投机为王的时代结束?垃圾股的崩溃肯定已经到来,但投机为王的时代是否结束,要肯定回答这个问题为时还早。因为新文化的培养和建立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从垃圾股投机文化过渡到对蓝筹股的价值投资文化也是这样。但这里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不要忘了历史上的ST九州、ST海洋等在面临退市风险时曾经连续十几个、二十多个跌停,而现在ST等垃圾股的股价仍然被严重高估,因此ST等垃圾股的下跌才刚刚开始,而对于蓝筹股的价值投资也让人开始充满了某种憧憬。

热词:

  • 垃圾股
  • 文化过渡
  • ST股
  • 囚徒困境
  • 退市风险
  • 退市制度
  • 意见稿
  • 投机价值
  • 涨幅
  • 价值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