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汇源果汁被指商标授权欺诈 卷入诉讼风波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同是知名的饮料企业,汇源果汁步王老吉的后尘,也打起了商标官司。汇源果汁近日被一家云南饮用水公司指责为“涉嫌商标授权欺诈”;而汇源果汁则表示,汇源与这家企业签署的合作协议,列明双方共同发展汇源品牌的饮用水业务,但汇源并未同意其使用任何汇源商标。最新消息显示,汇源已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终止合作协议。

  汇源董事会认为,诉讼结果不会对集团的财务及经营状况造成重大影响。在的汇源果汁股价在上周五大跌5.53%后,昨日随反弹,收盘报2.46港元,涨幅近3%。

  此前,汇源的合作方云南香格里拉卡瓦格博饮用水有限公司,指责汇源果汁“涉嫌商标授权欺诈”,并导致卡瓦格博公司损失约1120万元。据悉,汇源饮用水与云南卡瓦格博于2011年7月15日签署合作协议,据媒体报道,卡瓦格博公司负责人称,“汇源饮用水公司负责人将汇源商标授权给卡瓦格博公司使用,合同日期从2011年7月15日至2014年12月31日。按照协议,卡瓦格博公司通过个人向汇源饮用水公司负责人个人账号汇款200万元,汇源饮用水公司给卡瓦格博公司开具了200万元的收款收据。”

  之后,卡瓦格博开始引进设备筹备生产“汇源六分子水”,然而在相关产品即将投产之际,汇源方面要求卡瓦格博公司不得进行汇源品牌水的生产和销售。卡瓦格博公司称,到2012年3月,已投入设备、广告宣传等费用达200万元。

  在纠纷发生后,汇源果汁发布澄清公告称,尽管合作协议列明双方共同发展汇源品牌的饮用水业务,但公司并无就任何汇源商标的特许使用权达成协议。同时,云南卡瓦格博并未按合作协议履行若干付款责任,因此,汇源饮用水有权终止协议而无须对云南卡瓦格博作出任何赔偿。汇源集团执行总裁周红卫对媒体表示,“汇源作为一家,不可能给别人品牌授权,所有汇源产品必须由集团统一销售。”分析认为,商标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也是重要的知识产权,近年来围绕商标维权的官司增多,这说明企业越来越注重商标权。

  (来源:北京青年报)

热词:

  • 卡瓦格博
  • 商标授权
  • 汇源集团
  • 汇源果汁
  • 诉讼
  • 涨幅
  • 付款责任
  • 云南香格里拉
  • 股价
  • 饮用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