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完善企业主导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8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在《人民日报》上撰文,就“完善企业主导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进行了阐述,全文如下:

  完善企业主导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杨学山

  工业和信息化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积极探索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其中的一个关键环节是进一步增强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加快完善企业主导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这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内在要求。只有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和创新,才能通过技术进步提高工业制造基础能力、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品牌创建能力。

  这是工业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迫切要求。当前,我国工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阶段,通过创新来提供工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变得越来越紧迫。

  这是实现工业后发优势的战略部署。我国正处在工业化中期阶段,要在与发达国家的竞争中实现工业后发优势,就必须在全球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抢占先机。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紧紧抓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进步这个关键环节,着力提高产业科技政策的预见性、普适性和针对性,会同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一道从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

  一是要着力解决制约重点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提高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的协同和集成能力,对具有战略方向性关键共性技术,集中资金和研究力量实施重点突破。我部以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的重大工程之一“百项技术创新推进计划”为抓手,凝聚资源,聚焦当前制约重点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协力组织攻关,为工业转型升级建立推进平台。

  二是要积极引导企业创新能力建设。重点引导工业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是我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重视发挥好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鼓励加强企业技术中心等企业内部研发机构建设。进一步扩大企业在国家科技计划决策和立项论证阶段的参与程度,以产业化为目标的科研项目原则上由企业牵头组织实施。

  三是要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和促进重大技术成果工程化、产业化,加快提升制造业领域知识、技术扩散和规模化生产能力,使企业成为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主体。

  四是要扎实推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不断探索改进科技计划和科研经费管理方式,瞄准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努力做到专项的实施与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紧密相连,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紧密相连。

热词:

  • 创新体系
  • 技术创新
  • 产业技术
  • 技术扩散
  • 技术瓶颈
  • 技术研发
  • 主导产业
  • 企业创新
  • 企业内部
  • 产业转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