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越南零售业竞争白热化 明年将对外开放零售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央社”报道,越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作出承诺,2013年将对外开放国内零售市场。相关业者预测,届时会有很多外国业者进入越南市场,竞争将白热化。事实上,许多业者已提前进入市场布局。

  根据越南零售商协会评估,今年零售市场规模可达1130亿美元,市场巨大且有潜力,自然吸引外国零售商的目光。

  一名业者指出,零售业潜力排名,越南曾在2008年时名列全球第1,之后下滑至第8和第22名,近年来则未列入名次。主要原因在于业者无法感受到越南行政效率和基础建设有所改善;同时,在与国际接轨后,政府对有关法律的解释也不明确,使得业者投资速度放缓。

  他表示,特别是一些西方大型零售业者,在一切依法办理的情况下,无法接受还要面对凡事都可能需要另外“打点”的越南文化,所以投资脚步放慢。

  他说,这些业者仍持续观察这块“大饼”,没有退出市场,很多重要投资研讨会都会看到这些大型零售业代表的身影。

  据统计,越南人口近9000万,全国共有600家超市、100多个贸易中心和1000多家便利商店等。很明显,越南现有零售服务系统不能充分满足民众购物需求。

  尤其是河内、胡志明、海防等大城市的消费者需求更旺盛。近期,在全国各地,特别是城市,出现许多品牌的超市和便利商店,规模都不大。

  以胡志明市为例,是越南购买力最强的城市,同时对商业服务品质要求较高,人口密集,市民购买需求量大,但超市不足,导致供不应求。

  近几年来,已有业者以不同的方式进入越南市场。当2013年对外开放零售市场时,竞争会更加激烈。届时越南政府若缺乏符合法规的技术性措施保护国内零售商,越南零售商将难以与经验丰富、财力充足的外国业者竞争。

  这名业者指出,越南中央和地方政府将会采行措施保护国内零售商,但业界本身也需要改善服务品质。透过联营合资、加强合作、丰富经营货品、优化经营策略等,提高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而政府也必须加强保障国外业者的权益。

  他说,如此,国内外零售业者才能在良性竞争平台,为企业和消费者的双赢争取最大公约数。

热词:

  • 业者
  • 越南文化
  • 零售业
  • 零售市场
  • 大饼
  • 中央社
  • 最大公约数
  • 2008年
  • 行政效率
  • 加强合作
  •    

    搜索更多业者 越南文化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