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叶诗文”、“孙杨”去年即遭商标抢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杭州8月7日电(见习记者 徐乐静 实习生 李梦清)当奥运健儿们还在伦敦驰骋“沙场”,挥洒汗水的时候,国内的一些企业已悄然盯上冠军背后的商业价值。两家分别为四川成都和河南郑州的企业更是眼疾手快,早在去年8月抢注了“叶诗文”、“孙杨”商标,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企业利用明星效益炒作的现象愈盛,名人商标炒作价值远胜于实用。

  近日,浙江杭州奥运冠军叶诗文、孙杨的名字在网络走红,淘宝店里,无论是卖服饰或食品等,均冠以“叶诗文最爱”、“孙杨最爱”等字眼。另外,网上还热传二人的名字早已被注册为企业商标。

  7日,中新网记者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主办的中国商标网上获悉,早在去年8月16日,四川成都花博卉园艺有限公司已捷足先登,将“叶诗文”注册为25类商标,商品/服务项目分别为:游泳衣、游泳裤、防水服、海滨浴场用品等。

  这一商标于今年7月20日通过初审,目前正在公示阶段。

  另外,奥运小红人孙杨也没能逃过“被傍”的命运。河南鸿盛健康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去年8月30日提出申请“孙杨”商标,申请类别也是25类商品,商品/服务项目分别为:服装、运动衫、制服、游泳衣等。不过该商标目前还没有通过初审。

  “叶诗文”商标是否能顺利注册成功?代理商成都蓉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公示期内没有人提出异议,商标便可以注册成功。他还透露,同事曾有过注册名人商标成功的案例。

  据记者了解,成都花博卉园艺有限公司注册于2006年,主要提供室内观叶植物花卉租摆,以及园林绿化等服务;而河南鸿盛健康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健康产品的研发、经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公司,两家公司的经营范围与“游泳”完全不沾边。

  为何两家公司要提前注册“叶诗文”、“孙杨”商标呢?

  成都花博卉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0年看过叶诗文的一场比赛,很看好这名小将,于是申请注册了商标。他表示,如果商标能够顺利拿下,想无偿转赠给叶诗文本人。

  同样的想法在河南鸿盛健康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可自的心中发芽。他告诉中新网记者,注册“孙杨”商标是一个巧合,但若是注册成功,可以将这个商标无偿送给孙杨本人。

  “现在企业注册名人商标不乏炒作的嫌疑。”浙江知名品牌策划人叶征潮如是说。

  叶征潮认为,目前社会上有不少企业具有独到的眼光,提前注册“名人”商标,达到企业宣传的作用。注册企业虽与“游泳”无关,但可以等待相关企业前来购买,或正如他们所说,送给明星本人,也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机会。

  浙江建兴书画社社长洪建新是一位域名“收藏者”,他告诉中新网记者,不仅企业争相注册名人商标,连“叶诗文”互联网上的相关域名也已被抢注。他表示,注册域名的程序很简单,花几十元钱当天就可注册成功。

  “有人想要就过来买,没有人要也不会损失多少钱。”洪建新认为,抢注名人域名既可炒作宣传又有实际商业价值。

  叶征潮提出,按照中国商标法规定,公示期为三个月,在此期间没有人提出异议,那么该商标就能注册成功。而公示期间,若叶诗文本人以姓名权受损提出异议,成功驳回的可能性最大。(完)

热词:

  • 叶诗文
  • 孙杨
  • 商标抢注
  • 游泳
  • 小将
  • 花卉租摆
  • 名人
  • 收藏者
  • 名人商标
  • 鸿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