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长沙8000亿投资计划:上半年重大项目仅完成56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5日,长沙市委、市政府对外发布2012年重大推介项目195个,投资额达8292亿元。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与投资额高达8292亿元不相对称的是,长沙市上半年重点工程投资完成额仅为年度计划的31%,重大商务项目累计投资额仅为年度计划的21.78%。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底,重大项目2012年累计完成投资额56.04亿元。

  对此,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表示,这或许是地方的先声夺人政策,“虽然完成不了,但是公布出来可以吸引眼球”。

  8000亿项目背后

  长沙市委、市政府对外发布的2012年重大推介项目投资额为8292亿元,其中重大项目共40个,总投资3748亿元,包括总投资1736亿元的“十大片区建设”、总投资714亿元的 “十大基础设施”等;另外有155个一般项目,总投资4544亿元。

  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认为,金融危机中长沙虽然保持了稳中求进的局面,但要促进经济稳健增长,需持续率先发展。本次发布的重大项目可以为银行和地方搭建资金平台。

  然而,与8000多亿元投资额形成反差的是,长沙市去年全年的地方财政总收入仅为688.11亿元,8000多亿元的投资额是财政收入的十多倍。

  长沙市政府和发改委相关网站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长沙市本地开工项目共计137个,完成项目工程投资约125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31%。

  来自长沙市商务局项目处的数据显示,长沙市今年重大商务项目共66个,总投资为1511.6亿元,2012年预计完成投资255.45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底,这批项目2012年累计完成投资额仅为56.04亿元,占2012年计划完成投资额的21.78%;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397.36亿元,占项目总投资额的26.29%。

  今年7月份,湖南省国资委和长沙市政府特地到北京举行长沙与央企合作发展暨重大项目推介会,最终签约了320.9亿元,不到8000亿的1/25。

  或为吸引眼球

  长沙抛出的8292亿元计划让林江感到吃惊。“这其实是地方在试探中央的走向,在微妙的格局中做出自己的行动,最重要的原因是整体投资环境恶劣。”

  林江认为部分省市重点项目不达标的原因有三个:一是年初制定的目标太高,但发改委今年比较“保守”;二是受经济运转的影响,地方财政收入缩水;三是发改委对项目审批有一定的周期,可能在上半年的数据中没能体现。

  长沙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周岳云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8000亿元的投资不是一年的事情,比如中小城镇的建设,可能三五年,也可能是五到八年。”至于资金如何筹措,周岳云表示不方便回答。

  长沙市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发展规划处一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这些投资要靠政府、企业、银行来拉动。“现在推出政策是为了对外宣布我们长沙有这些重大项目。”

  “这是‘先声夺人’。其实这些项目什么时候完成,能不能完成,地方是不会透露也没法保证的。但是先把项目亮出来,可以吸引人家的眼球。”林江表示,“其他地方也很难避免这种投资冲动。现在都在观望中,谁先走,其他地方就可能会跟风。”

热词:

  • 重大项目
  • 项目投资额
  • 完成投资
  • 发改委
  • 项目审批
  • 林江
  • 每日经济新闻
  • 项目工程
  • 商务项目
  • 2012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