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拟涉足页岩气开发湖北能源显露野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覃秘 ○编辑 全泽源 孙放

  作为未来重要能源之一,页岩气成为今年资本市场关注重点,不少上市公司也通过各类方式纷纷涉足。日前,通过当地官方媒体的报道,湖北能源涉足当地页岩气开发的野心有所显露。

  8月2日,湖北日报以头版头条报道了湖北能源过去几年取得的成就和未来的发展战略,在这篇《水火各显能 新旧两翼飞 湖北能源重绘产业版图》的文章中提到,在页岩气方面,瞄准湖北居全国第五位的9.48万亿立方米页岩气储有量,湖北能源正积极向国土资源部申报,争取成为页岩气开发主体,力争在2015年前完成全省页岩气资源调查及有利区块优选,建成2至3个页岩气勘探开发区。

  “页岩气作为重要能源,又在湖北省内,我们当然希望能争取到,不过目前一切都还不确定。”昨日湖北能源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该人士介绍,在国土资源部页岩气探矿权招标门槛放低之后,许多公司都希望能从中分得一杯羹,湖北能源不过是众多的觊觎者之一。

  今年5月17日,国土资源部发布《页岩气探矿权投标意向调查公告》,公布2012年页岩气探矿权招投标资格条件,除要求投标的内资企业注册资金不得低于3亿元外,没有过多的其他要求,门槛大大放宽。门槛的降低引起多方资本的兴趣,此后多家企业宣布了涉足页岩气开发的计划。

  湖北能源是否会参加页岩气探矿权投标呢?“这个目前还真说不清楚。”前述人士分析,目前至少有两个制约条件还没得到解决:一是国土资源部最终公布的招投标资格条件,公司是否能获得相应的资质;二是页岩气的前期打井投入非常高,公司的财务条件能否支持。其中第一个条件又最为关键,此前市场曾传今年7月将进行页岩气的第二轮招标,但截至目前还没有行动,也没有招标的准确时间。

  湖北能源的优势则在于当地政府的鼎力支持。作为当地国资控股的大型能源企业,湖北省政府对湖北能源的支持可谓不遗余力。今年以来,湖北能源已发布近10份公告,和省内各地市州政府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跑马圈地的意图明显,另外湖北能源还参股了湖北省内的核电企业,并取得了“西气东输”两条天然气管道湖北省内的支网建设经营权。

热词:

  • 气资源
  • 有利区块
  • 能源企业
  • 西气东输
  • 探矿权
  • 国土资源部
  • 页岩气探矿权投标意向调查公告
  • 泽源
  • 核电企业
  • 天然气管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