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宁波:重大项目促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郁进东报道:不久前,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12个项目集中开工,投资总额达75亿元。重大项目建设促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固定资产投资成为稳增长主力军,是宁波今年以来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显著特点。

  宁波2011年全市GDP总量突破了6000亿元大关。今年以来,受欧债危机继续蔓延和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振等多重因素影响,宁波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宁波市委、市政府认为,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宁波保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主战场。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奇说:“稳增长首先要稳工业,要牢牢抓住一切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全力推动宁波经济企稳回升向好发展。”

  没有大投入就没有大产出。宁波把重大项目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中之重,作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发动机”和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把今年确定为“重大项目突破年”。该市明确提出,在全力加快推进续建项目建设的同时,全市要完成100个重大前期项目招商落地和报批,实现100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确保今年完成投资600亿元以上。截至6月底,先后有总投资117.59亿元的上海大众浙江(宁波)一期工程等一批项目在宁波开工建设。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48.9亿元,同比增长33.6%,比一季度高出5.5个百分点。

  宁波民间投资呈现同步加速增长态势。上半年完成投资691.0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1.2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47.7%,为稳定宁波工业增长立下功劳。

  不久前,宁波市召开全市工业经济大会,及时出台了26条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政策,力促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其中加强工业有效投资成为重要之举。据介绍,宁波市将引导企业加大工业技改投入,其中市本级财政从2012年起的3年内,每年统筹安排1亿元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小微企业集聚发展;加强工业用地批后监管,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鼓励扩大科技创业投资。全市还将重点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完善的优势产业链、培育高成长企业。2012年起,设立市高成长企业培育专项资金,5年内每年动态选择一批科技型高成长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使其尽快扩大产业规模。此外,重点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各类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等。2012年,市本级财政将安排4000万元科技专项经费,支持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安排3000万元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优势的企业。

热词:

  • 工业经济
  • 保税港区
  • 项目招商
  • 重大项目
  • 宁波经济
  • 固定资产投资
  • 加速器
  • 发动机
  • 项目建设
  • 高成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