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安青松:诚信是上市公司价值增长源泉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6: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于扬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昨日就《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贯彻和实施组织座谈会。协会秘书长安青松表示,上市公司价值增长的源泉就是诚信,各公司应把诚信建设与经营增长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他还透露,协会将组织开展对上市公司诚信状况的评价,并对守信公司予以激励。

  安青松表示,诚信办法的出台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诚信不仅是资本市场本身需要的基石,还是上市公司发展的价值基础,是资本市场的立市之本。上市公司价值之所以能保持持续的增长,最根本的就是上市公司诚信。每个公司有各自的经营周期,但永恒不变的是保持诚信,保持诚信就是保持公司价值。

  安青松还表示,诚信体系建设是公司自治行为,依靠公司的自治和自立实现的,监管层主要是倡导和推动,真正把诚信做到实处需要每个公司尽责。公司应把诚信建设作为公司价值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公司的诚信建设与经营增长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因为诚信是公司价值的组成部分。

  安青松透露,协会后续还将做好联系服务工作,并将进一步组织对上市公司诚信状况的评价,研究如何对守信公司予以激励、激励的模式和路径。

  证监会法律部副主任程合红介绍了诚信办法出台的背景、内容、特点及对上市公司的要求。他表示,诚信办法是我国资本市场首部对诚信做出的规定,是诚信与法制的结合,其宗旨就是要进一步树立以诚信为主体的资本市场价值观,对失信予以惩戒,对守信给予激励。

  至于如何在上市公司层面落实诚信办法,程合红认为,首先,上市公司要积极参与到诚信档案的查询、记录、使用和管理工作中来。其次,上市公司要建立公司内部的诚信监督、制约、约束机制,加强对诚信的自我约束。再有,要把诚信和公司内部法人治理结合起来,大股东负有对小股东的诚信义务,董事、监事、高管负有对公司的诚信义务和忠实义务。

  “希望诚信办法真正能够做到让好人举手、坏人失信。”中国神华董秘黄清在座谈会上发出这样的呼吁。他表示,在当前市场诚信缺失的情况下,诚信办法的出台可谓切中时弊,中国神华将以诚信办法的颁布为契机,按照办法拟定相应的执行和落实细则,抓紧建立公司内部诚信的保障机制,健全制度与执行监管。

  华电国际董秘周连青也表示,将资本市场诚信纳入法制轨道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将诚信信息上升到法律层面,成为一个可以积累、查询的档案,这对上市公司行为的约束非常重要。他同时表示,下一步,华电国际将重视诚信保证机制在公司内部的建设、完善内部监控机制以及诚信体系的形成。

  中信国安董秘廖小同表示,办法的出台将带动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对于国企背景的公司来说诚信办法的积极作用非常大。不过,诚信包含许多道德方面的问题,不能寄希望于一个办法解决所有的问题。

热词:

  • 上市公司
  • 安青松
  • 公司自治
  • 诚信义务
  • 价值增长
  • 诚信建设
  • 诚信体系
  • 价值基础
  • 诚信档案
  • 资本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