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公积金按揭购房 放款速度拉长一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记者从几大按揭公司了解到,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按揭量大增,目前公积金按揭的速度有所放缓,尤其是“公积金+商业贷款”的组合贷款,甚至需要3~4个月的时间才能放款,使得购房者十分心焦。

  汇翰按揭高级业务经理莫静表示,涉及公积金贷款的项目,现在比以往慢了大约两到三个星期的时间。“出‘同贷’的时间,过往两个星期可能批下来,现在要一个月。”她表示,即使一切顺利,目前公积金贷款依然需要3~4个月的时间才能放款,而以往可能仅需2个月左右。

  保来理财总经理助理卢敏菁曾表示,一般申请公积金贷款相比申请商业贷款要多15~20个工作日。不过,目前广州住房公积金中心自己成立了一个担保中心,通过这一担保中心快贷的话,时间可以缩减到22个工作日,和商贷时间相仿。只不过目前做这一快贷,要求是纯公积金贷款,而且仅有中行和华夏银行旗下两家支行可以做。

  昨日,亿达按揭的工作人员却透露,此前纯公积金贷款使用快贷业务,可以做到一个月以内放款,但现在即使流程上没有任何差池,也需要2~3个月。而如果是涉及组合贷款,速度则更慢。

  商贷额度充裕放款正常

  而几大按揭公司的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看来商业贷款的额度充裕,银行放款速度并未出现滞后的现象。正常的商业贷款,从提交申请到放款速度维持在一个月左右。

  但是,目前现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折扣大约在8.5到9折之间,按照5年期以上的基准利率6.55%计算,8.5折的利率大约为5.56%,而五年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5%,中间的差距达1%之多。

  原因一

  公积金按揭量井喷

  为何公积金贷款速度忽然放缓?按揭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目前房地产市场回暖,大量刚需入市导致案子的笔数增多,因此公积金中心审核速度难以跟上。

  “目前,我们接手的按揭,有6~7成贷款都是公积金贷款或者组合贷,而在没有限购之前,使用公积金贷款来购房的,只占总额的3~4成。”莫静介绍说,从笔数上来看,6、7月的公积金贷款笔数比此前几个月增长了五成左右。

  “现在的成交量确实大了,而且政策都是支持刚需,银行也有一些利好的消息,同时,限购限贷将投资客已经挡在了购置住房的门外,目前购房以刚需为主,自然就更爱用公积金贷款。”

  卢敏菁也介绍说,保来理财接手的按揭数量从5月份开始出现井喷,目前涉及公积金的按揭量已经达到了整个按揭数量的70%左右。“业务量太大,公积金中心人手并未增加,导致审核速度放缓。”

  原因二

  做公积金贷款银行缺动力

  同时,一位业内人士也爆料称,由于目前公积金贷款并非计算在银行业绩中,因此银行对公积金贷款“并不是很上心”,也少有专门的人手来负责公积金贷款事宜,因此造成公积金贷款速度相对放缓。“最近听说银行内部三季度开始实施一个制度,如果在申请材料中的内容填写错误,退回来的时候,要扣银行经办的钱,因此更加没有银行愿意做公积金贷款了。现在好几个银行都私下里和按揭公司沟通,公积金贷款的案子能不能缓缓再交。” (记者潘彧)

热词:

  • 放款
  • 公积金中心
  • 速度维持
  • 按揭购房
  • 商业贷款
  • 广州住房公积金
  • 按揭量
  • 担保中心
  • 组合贷款
  • 房地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