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集中要素保重点 精雕细刻创亮点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铁道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继明

  面对标段战线长、连续梁和悬灌梁多、安全隐患多等重重困难,中国铁建十二局集团四公司大西铁路客运专线八项目部集中要素保重点,精雕细刻创亮点。

  项目部负责施工的跨翼侯高速公路连续现浇梁支架搭设以近乎完美的质量获得大西客专全线第一张绿牌奖励;主要工程工序报检通过率和第三方检测优良率为全线最高,受到业主和监理单位的一致赞扬……项目部克服重重困难平稳推进各项重难点工程,在大西客专全线综合评比中两次夺魁,成为全线最吸引眼球的项目部。

  项目部负责大西客专15.2公里的施工任务,主要有侯马跨汾河特大桥、跨大运高速公路特大桥、跨翼侯高速公路和跨侯西铁路4座特殊结构桥梁以及侯马西站、砼预制构件厂等工程,包括20米以上的空心墩137根,最高墩高达39米。标段涉及两个县市的4个乡镇12个村庄,施工沿线大多是农田和果园,离村庄也较近。通讯光缆、天然气管道和乡村道路纵横交措,尤其是在跨大运高速公路、跨翼侯高速公路和跨侯西铁路等特殊结构桥梁施工中,征地拆迁涉及单位众多,施工方案审批手续繁琐,各方面矛盾突出,困难重重。

  2010年3月上场伊始,项目部经理乔明一方面率领相关人员千里迢迢赴京沪高速铁路学习取经,以京沪高铁的标准来建设大西客专;另一方面组织施工人员认真学习高铁施工规范和相关安全质量标准,白天忙施工,晚上办班学业务。项目部在提高施工人员素质的同时,配齐配强各项生产要素,从一开始便要求 “高标准起步、高强度推进、高质量达标”,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在不利条件下,乔明率领施工人员不等不靠,及早采取措施保证施工队伍稳定和物资材料供应,保证施工生产平稳推进。在内部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的同时,乔明逐一找施工队和材料供应商耐心地做解释和疏导工作,承诺只要资金到位决不拖欠施工队和材料供应商一分钱。乔明靠个人的信誉和耐心细致的工作赢得了施工队和材料供应商的理解与支持,稳定了施工队伍,现场物资材料基本保持正常供应。在钢材、模板及混凝土灌车、泵车等材料设备紧张的情况下,项目部采取的措施是先将材料设备往重难点工程集中,保证制约工期的特大桥和高墩施工不受影响。同时,项目部积极筹措资金保证农民工工资的正常发放。

  跨翼侯高速公路连续现浇梁是项目部负责施工的4座现浇连续梁和悬灌梁之一,采用支架现浇方式,而支架是最容易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地方。项目部除了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外,还对管件进行逐一检验。凡是弯曲、损伤、锈蚀较重的管件,项目部坚决当废品处理,宁可多花钱买新的也不用有问题的,从而确保了支架搭设美观和稳固,以近乎完美的质量获得大西客专全线第一张绿牌奖励。在跨大运高速公路悬灌梁施工中,项目部在移动模架下精心设计了能随模架一起移动的安全防护托盘,将模架牢牢包裹住,任何东西都掉不下去,确保了施工安全。

热词:

  • 悬灌梁
  • 现浇梁
  • 侯西铁路
  • 高速公路
  • 特大桥
  • 材料供应商
  • 移动模架
  • 连续梁
  • 材料设备
  • 管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