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各部委调控储备政策在手 楼市紧箍咒持续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于祥明

  国务院督查组正在对全国房地产市场进行评估。针对部分城市房价反弹的苗头,各部委制定的房地产调控储备政策已经做好“备战”。如果房价反弹之势难以抑制,后期储备政策必然应声而出。

  “各部委有一系列的关于房地产调控储备政策,肯定会酌情适时适度地调控。”一位部委人士近日向上证报记者透露。国务院督查组正在对全国房地产市场进行评估,针对部分城市房价反弹的苗头,各部委制定的房地产调控储备政策已经做好“备战”。

  据上述人士推测,如果房价反弹之势难以抑制,后期储备政策必然应声而出。但是,具体储备政策有哪些,该人士没有透露,因此其严厉程度目前尚无法评估。

  进入2012年,楼市回暖的态势不断蔓延,特别是在短时间内央行两次降息以及首套房贷款利率松动等影响下,多地楼市更是屡次刷新调控后的最高成交水平,就连7月这样的传统成交淡季也抑制不住楼市回暖的势头。

  为此,一直保持对房地产行业高度关注的中央政府做出快速反应。

  “7月下旬,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开展专项督查,以了解真正的市场情况。”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从目前初步汇总来的信息来看,部分地区、部分城市房价反弹,渐成共识。由此,房地产储备政策的关注度也骤然增加。

  而在此之前,央行强调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国土部和住建部7月19日也联合发文,要求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坚决防止房价反弹。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各个部委的角度来看,房地产调控储备政策都仍有空间。如对房地产的信贷闸门进一步收紧;土地方面,在增加土地供应的同时,继续加大对闲置土地的清理,进而挤压存量入市;税收方面,加快房地产税征收试点;买卖方面,扩大、改善和房地产购买限购范围,延长政策执行时间;以及住宅价格调控目标化管理等等。

  “国土部有计划继续加大闲置土地的整治力度,或要求各省市集中报送闲置土地清理情况,增加挂牌督办的案量。”一位接近国土资源部的人士向记者说。

  据透露,国土资源部已经要求各地每周报送土地出让情况,以便及时发现“地王”苗头地块的出让,进行土地市场预期调控。记者了解到,这是在以往任何调控时期都不曾有过的做法,由此可见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严厉程度。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央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已经毋庸置疑,现在开发商的命运实际上是握在自己手里,若涨幅过大,便可能招致更严厉调控政策。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热词:

  • 楼市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调控政策
  • 投资性购房
  • 备战
  • 政策措施
  • 储备
  • 城市房价
  • 地王
  • 闲置土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