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激战“达维”,仍将继续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感言

  □杨林

  连日来,台风“苏拉”、“达维”接踵而至,暴风裹挟着豪雨,所到之处,一片狼藉。加之汛期以来已造成的洪灾等损失,对人民生命财产形成了更加严重的威胁。

  保险,因“险”而生,是天生与“险”抗衡的斗士。在今年入汛以来的种种灾难面前,保险企业在监管机构的指挥下,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急客户之所急,特事特办,努力将客户损失降到最低。

  然而,一切还未结束。

  虽然中央气象台称第10号热带低压“达维”在渤海北部减弱消失,但“达维”前脚走,“海葵”又来袭。据报道,今年第11号强热带风暴“海葵”的中心6日10时位于浙江省象山县东偏南方大约460公里的海面上,17时已加强为台风,预计将于7日晚上到8日上午在浙江舟山到温州一带沿海登陆,有可能深入内陆并北上。不仅如此,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近日透露,继双台风后,未来还将有3到4个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我国沿海地区。看来,台风的队伍还没有真的远离我们。

  从保险业的角度来看,台风的减弱或消失也不代表就真的走远了。众所周知,台风每年都会生成。从全球范围来看,每年约有79个台风生成。所以,明年、后年……还要应对台风。因此,保险业在面对台风及其带来的降雨灾害时,更应该考虑到其发生的周期性,利用灾害发生的间歇时间,对以往应对灾害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积累更多的可供将来科学决策参考的数据……总之,需要对如何有效地降低损失进行更深刻的反思。

  此外,本版相关报道中提到了一些保险公司在具体实践中应对台风及暴雨灾害的一些做法,如提前向客户预警风险;一边提供查勘理赔服务,一边向公众普及防灾减灾常识等。这些措施有利于减少损失,值得借鉴。但光借鉴是不够的,跟着别人跑是永远不会跑到别人前面的。为此,借鉴的同时,还要将其发展,让其长出“新枝”、“新叶”。

  编者在网上看了一篇题为《激战“达维”,我们赢了》的报道,是辽宁省成功应对“8·3”强降雨纪实,很是鼓舞士气。风险始终都会存在,保险业与风险的对抗也将一直存在着,谈不上真正意义的赢。不过,这也正体现出保险业责任的厚重。为此,我想说:“激战‘达维’,仍将继续。”

热词:

  • 达维
  • 激战
  • 台风
  • 新枝
  • 新叶
  • 保险业
  • 海葵
  • 保险企业
  • 热带低压
  • 强热带风暴
  •